如何進行鑑別診斷急性胃炎

1、急性闌尾炎

本病早期可出現上腹痛、噁心、嘔吐、但隨著病情的進展,疼痛逐漸轉向右下腹,且有固定的壓痛及反跳痛,多伴有發熱、白細胞增高、中性白細胞明顯增多。

2、其他大葉性肺炎、心肌梗塞等發病初期可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噁心、嘔吐。如詳細詢問病史、體格檢查及必要的輔助檢查,不難鑑別。患有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的老年人,一到寒冷季節難免舊病復發。這是由於寒冷刺激人的神經系統,使其興奮性增高,支配內臟的植物神經處於緊張狀態,在副交感神經的反射作用下,致使胃腸調節功能發生紊亂,胃酸分泌增多,進而刺激胃黏膜或潰瘍面,使胃產生痙攣性收縮,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從而引起胃病復發。

現在有的人貪涼,依然睡涼蓆,認為這是一種抗寒訓練,卻忽略了對胃的保暖。寒意在不知不覺中侵入人體,使人抵抗力痙攣性收縮,從而導致胃痛等情況的發生。還有人對冰淇淋、冰鎮西瓜、冰粥等冷食的偏愛依然不減,這樣很容易對胃產生刺激,出現胃漲、胃痛、泛酸等不適症狀。

2、急性腐蝕性胃炎,有服強酸硫酸、鹽酸、硝酸、強鹼氫氧化鈉、氫氧化鉀或來蘇爾等歷史。服後引起消化道灼傷、出現口腔、咽喉、胸骨後及上腹部劇烈疼痛,伴吞嚥疼痛,嚥下困難,頻繁噁心、嘔吐。嚴重者可嘔血,嘔出帶血的粘膜腐片,可發生虛脫、休克或引起食管、胃穿孔的症狀,口腔、咽喉可出現接觸處的炎症,充血、水腫、糜爛、壞死粘膜剝脫、潰瘍或可見到黑色、白色痂。

4、膽囊炎、膽石症

有反覆發作的腹痛、常以右上腹為主,可放射至右肩、背部。查體時注意鞏膜、面板黃疸。右上腹壓痛、莫非氏徵陽性,或可觸到腫大的膽囊。血膽紅質定量、尿三膽檢測有助於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