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的發病原因

肝血管瘤是肝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佔肝良性腫瘤的84%,高齡女性多見。大多為海綿狀血管瘤,極少為毛細血管瘤及血管內皮瘤。多次妊娠及口服避孕藥多見。病變可單發,也可多發,多見於肝右葉後段。目前對肝血管瘤的確切確切發病原因尚不明確,主要有以下幾種學說。

1、先天性發育異常學說:目前多數學者認為血管瘤的發生為是先天性肝臟末梢血管畸形引起,一般認為在胚胎髮育過程中由於肝血管發育異常,引起血管內皮細胞異常增生而形成肝血管瘤。

2、激素刺激學說:有學者觀察到在女性青春期、懷孕、口服避孕藥等可使血管瘤的生長速度加快,認為女性激素可能也是血管瘤的致病機制之一。

3、其它:如毛細血管組織感染後變形,導致毛細血管擴張,肝組織區域性壞死後血管擴張形成空泡狀,其周圍血管充血擴張,肝內區域性血迴圈停滯,致使血管形成海綿狀擴張。

1、肝臟彩超:肝臟彩超可顯示肝內均質、強回聲病變,邊界大多清楚,或病變區內強回聲伴不規則低迴聲,病變內可顯示擴張的血竇。

2、腹部CT:增強掃描是診斷肝海綿狀血管瘤的重要方法,具有特徵性表現,診斷正確率可在90%以上。

1、平掃:肝內低密度區,輪廓清楚,密度均勻或病變區內有更低密度區,代表血栓機化或纖維分隔,少數可見到鈣化。

2、增強掃描:早期病變邊緣顯著強化呈結節狀或島嶼狀,密度與鄰近腹主動脈相近,明顯高於周圍肝實質密度,持續時間超過2分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