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越來越冷注意痔瘡發作

春節前後,天氣也越來越冷。由於氣變冷、氣溫降低,人們戶外活動量驟減,易致下肢血液迴圈不暢,形成痔瘡。氣溫降低後,中老年人容易腎氣不足,而大腸的傳送能力與腎關係密切,腎虛易致大便乾結,引發便秘、痔瘡。

冬季預防痔瘡要做到以下幾點:1、生活要有規律,避免久坐久立,許多人因為天氣冷,而蜷縮著不動,這時更容易導致血液迴圈不暢,應該多進行體育鍛煉,體育鍛煉有益於血液迴圈,促進胃腸蠕動,改善血液迴圈,預防痔瘡的發生。

2、保持心情舒暢,心理狀況不佳,可能會透過抑制外周自主神經對結腸的支配,而引起便秘。情緒緊張、憂鬱焦慮,或注意力高度集中於某項工作,或精神上受到強烈刺激、驚恐等,都會使便意消失,形成習慣性便秘。

精神心理因素是直腸性便秘形成的主要原因,所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是預防痔瘡的好方法。

3、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糾正久忍大便,防止蹲廁時間過長,排便時閉口靜思,不談笑。

4、預防便秘,便秘是誘發痔瘡的原因之一,日常飲食中宜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對頑固性便秘應儘早到醫院診治,治療原發病,切不可長期服用瀉藥或長期灌腸,以免直腸粘膜感覺遲鈍,排便反射遲鈍,加重便秘,反使痔瘡發生。

5、保持肛門周圍清潔,注意衛生,防治感染,以免誘發或加重痔瘡,平時應經常進行肛門的熱敷,勤換內褲,尤其是痔瘡發作時,每天至少進行兩次肛門熱水坐浴,可促進肛門部血液迴圈,及時治療腸道炎症和肛門區域性炎症。

6、常做提肛運動,具體做法是:全身放鬆,或坐或立或臥均可,摒棄一切雜念,有意收縮肛門,緩慢上提,就像強忍大便一樣,意想把下陷之氣提至丹田,然後放鬆,如此反覆數次至數十次不等,一般每次做30次,每天做兩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