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關係影響男性中風機率

  婚姻關係影響大

  這項研究的物件是10059名以色列人。這些人1963年參與以色列人缺血性心臟病研究,當時平均年齡為49歲,大多為公務員或議會工作人員。

  兩年後,這些研究物件又做了一份針對婚姻狀況的調查問卷,已婚男性需評價自己的婚姻狀況。

  特拉維夫大學研究人員對比分析了截至1997年研究物件中因中風去世的男性和他們1965年完成的調查問卷,並綜合考慮研究物件社會地位、經濟狀況等個體差異和可能引起中風的其他因素,譬如肥胖、血壓、吸菸、糖尿病和心臟病等。

  英國《每日電訊報》26日援引研究負責人烏里・古德伯特博士的話報道,分析結果顯示,對自己婚姻不滿的男性罹患致死性中風的可能性比那些認為自己婚姻成功的男性高64%。此外,單身漢或離婚獨居男性患致死性中風的風險也比婚姻幸福男性高64%。

  婚姻生活對健康影響之大令研究人員感到意外。古德伯特說:“我沒想到失敗婚姻的影響反映在資料上竟如此顯著。”

  研究有侷限

  古德伯特承認,自己的研究有一定侷限。他說:“我們缺乏非致死性中風患者的資料,也沒有研究物件在頭5年1963年至1968年)的醫療記錄。”

  古德伯特還說,研究結果反映了以色列人近半個世紀以來的生活,不過“難以推斷婚姻狀況與中風之間的聯絡是否適用於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人”。

  古德伯特的研究並未考查失敗婚姻是否會增加女性中風機率。他說,婚姻中女性的地位和婚姻是否幸福對女性健康的影響也許與男性相似,但肯定有所區別,因此,“有必要進行針對女性的類似研究”。

  一家公共關係慈善機構工作人員梅爾・梅里特說,以色列這項研究結果並不讓人感到意外,“與他人保持愉快關係對所有人都有好處,有助提高工作效率,促進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