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必須全科治療

糖尿病的併發症中以糖尿病足為重中之重,因為一旦合併次病症,就有被截肢的危險,所以糖尿病人都知道,保護好自己的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然而,一旦發生糖尿病足之後應該怎麼辦?去內科,糖尿病醫生只會調節血糖,破潰的面板不會處理。去外科,醫生會很好的解決面板的破潰,但是調節血糖沒有經驗。

怎麼辦?於是專家呼籲,應該強強聯手,全科治療糖尿病足。因為糖尿病足治療不僅是外傷治療,也不僅是降糖治療。糖尿病足病包括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此類患者往往還併發人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心臟病。所以糖尿病足治療是一個全科治療的醫療概念。

1、血糖控制和消除胰島素抵抗:大部分糖尿病足患者血糖居高不下,使用胰島素和降糖藥效果不理想,所以安全降糖、消除胰島素抵抗是控制血糖的核心治療思想。另外,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會導致身體抵抗力變差,較易感染。

2、修復腎損傷,增強患者體質,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抵抗能力。因為糖尿病足發生的病人,腎臟很難是健康狀況。

3、積極保護心臟,預防心臟病猝死。

4、改善血液迴圈,溶解血栓。

5、飲食配合患者常因食慾不振,而未進食或不正常飲食,導致血糖忽高忽低,不但影響傷口癒合,也易因高血糖或低血糖造成昏迷,所以飲食控制也是重要的一環。

6、合理抗生素的使用,糖尿病常檢出多種細菌感染,所以初期使用抗生素來控制傷口感染。

糖尿病足是臨床比較棘手的病症,只有全科治療,才會很好的穩定病症的發展。截肢手術是糖尿病人最悲慘的結局,千萬不要等到這個時候再去後悔,應該在平時就積極的注意腳的呵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