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患者的科學飲食注意事項

你瞭解結腸癌疾病患者的飲食問題嗎?結腸癌疾病的病因是比較繁多的,比如說飲食方面的因素。許多人在生活中食用高脂肪、少纖維、高動物蛋白等等,這些都容易催化結腸癌疾病。下面小編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結腸癌疾病患者的飲食問題。

有的腸癌患者餐餐都要求吃粗纖維的食物,它既防便秘又防腹瀉,還能保證每天規律排便,但卻忽視了粗纖維食物的加工過程。孰不知,太粗糙的食物反而會對腫瘤部位有刺激。

如果結腸癌向腸腔凸起,腸腔變窄,則要控制膳食纖維攝入,因為攝入過多的膳食纖維會造成腸梗阻。此時,應給予易消化、細軟的半流質食物,如小米粥、藕粉湯、玉米麵粥等,這些食物可順利透過腸腔,減少腸道刺激,防止腸梗阻發生。如果病情已發展到晚期,更要控制粗纖維食物攝入,建議病人多喝蜂蜜水,多吃香蕉、梨,其中蜂蜜通便效果最佳。

從癌前病變發展到浸潤性腫瘤需5~10年,在此期間不僅飲食上要注意,更要定期接受腸鏡等相關檢查。結腸鏡檢查沒有想象的那樣可怕,在檢查過程中,會給病人注射鎮靜劑以減輕痛苦,整個檢查過程只要15~30分鐘,第二天就能恢復正常活動。

另外,有的患者誤認為結直腸癌診斷只能做結腸鏡,其實乙狀結腸鏡、大便隱血檢查和結腸氣鋇雙重造影也能幫助診斷,只是結腸鏡可發現更多癌症,一次就可完成檢查、診斷以及祛除息肉,被稱為“金標準”。

因此,出現便血、腹痛、大便習慣改變或便秘者應做肛腸科檢查,檢查週期為3~5年;與腸癌有密切關係的腸息肉患者,每隔兩年查1次;有家族遺傳史的人群,篩查年齡提前到45歲。

俗話說的好,病從口人,就是這個道理。在結腸癌這樣的疾病發生的時候,大家一定要認真對待。不然長久以來,結腸癌患者的病情只會越來越嚴重,對我們的治療工作也是有十分大的干擾效果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