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診斷標準

糖尿病的最大特點是慢性血糖升高。也就是說,血糖高是糖尿病的標誌。

人體血糖正常濃度為:空腹靜脈血漿血糖3點9至6點O毫米ol/L,餐後靜脈血漿血糖,7點8毫米ol/L。

如果血糖持續升高,並達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診斷為糖尿病,這是診斷糖尿病的惟一標準。注意,我們這裡特別強調持續升高和達到一定程度。如果是短暫血糖升高不一定是糖尿病如果血糖輕度升高,也不一定是糖尿病。

那麼,血糖達到什麼樣的標準就可以診斷為糖尿病呢?這主要是依據,血糖升高到什麼樣的水平就會對人體產生損害,就把這個血糖水平定為糖尿病的診斷標準。1980年及1985年世界衛生組織糖尿病專家委員會提出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為,空腹血大於或等於7點8毫米ol/L140毫克/dl,餐後血糖大於或等於11點1毫米ol/L200毫克/dl,就可以診斷糖尿病。因為根據當時的醫學研究結果發現,當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7點8毫米ol/L,餐後血糖大於或等於11點1毫米ol/L時,就會對人體產生損害。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醫學專家發現,當空腹血糖超過7點O毫米ol/L126毫克/dl,就會對人體產生損害。1996年12月9日至13日,在英國召開了世界衛生組織WHO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專家委員會。在這次會議上公佈了新的糖尿病診斷標準及糖尿病的分型,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7點0毫米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大於或等於11點1毫米ol/L,或任何時間的血糖大於或等於11點1毫米ol/L,可以診斷為糖尿病。空腹是指禁食8至14小時餐後2小時是從吃第一口飯開始計時。

診斷要求。

1、有嚴重症狀和明顯高血糖者,只要血糖達到以上標準就可診斷為糖尿病。

2、當一個人處在急病、重病的特殊狀態如急性感染、外傷等時,測定出的高血糖可能是暫時性的,不能因此而立即診斷為糖尿病。amp,mdash正如前面所講,只有血糖持續升高,才能診斷糖尿病。因此,必須在其他疾病被治好或穩定後再複查。如果血糖仍然升高,說明是糖尿病,如果血糖恢復正常,則不能診斷為糖尿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