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性幻想 原因是什麼

出現性幻想是很正常的現象,不光是男性有,女性也存在,其中的緣由就成為很多人關心的事情。那麼,為什麼會性幻想?

出現性幻想是很正常的現象,不光是男性有,女性也存在,其中的緣由就成為很多人關心的事情。那麼,為什麼會性幻想?

性幻想是與性有關的虛構想象。是一種普遍存在的性心理現象。

性幻想的性質與夢相似,是人們內心願望的反映,又稱“白日夢”。能自我控制、暫時的,幻想者能清楚地認識到其內容是虛構的、不存在於現實生活中的,受主觀意志所支配。性幻想主要是由於對異性的迷戀。在青春發育期,我們常會對一些根本不認識自己的偶像產生傾慕和種種幻想,每天望著偶像的海報編織美夢。

性幻想是大腦皮層活動的產物之一,介於意識和潛意識之間,是對現實生活中暫時不能實現的希望的精神滿足,可強化軀體刺激,加深性體驗,提供更深層的性滿足。性行為中的軀體刺激與性幻想的有機結合,往往會帶來更激烈的性體驗,使體內緊張得到更充分的釋放,促進性高潮的到來。對那些功能性性高潮障礙者(特別是女性患者)、境遇性性高潮障礙者和對性生活感到單調乏味的夫妻來說,性幻想具有積極的治療意義,可以使性生活更令人滿意。對於在性生活方面已經很和諧的夫婦來說,性幻想便是現實世界上的一層美妙的光環,帶有理想世界的色彩,會讓他們的性生活好上加好。

性幻想對已婚婦女,特別是對於那些達到性高潮有困難的婦女來說具有特殊的益處。在現實生活中,由於體力、情緒、環境因素的制約,每次性生活的主觀滿足程度並不“保值”,更不見得一次比一次強。從個人滿足和社會的宏觀控制意義上說,性幻想作為夫妻間調適的一種調味劑,遠比婚外戀積極得多,恐怕是最方便的附加刺激,投資最少,風險最小。

很多人對性幻想感到困惑的原因,是不能客觀地看待現實與想象的辯證關係。幻想僅僅是想象而已。而即將付諸於行動的打算叫做計劃,計劃與幻想不是一個概念。人都有足夠的理智,不會輕而易舉地淪為夢幻的奴隸。人也有足夠的判斷力,能分辨必須為之奮鬥而實現的計劃和想過就完的幻想。人們的性幻想與現實之間的關係實際上和富翁幻想、明星幻想與現實之間的關係一樣——對實現的可能性自己很清楚。不少人因想象與非配偶發生性愛而深感焦慮和自責。其實,在真正明白“幻想≠現實”之後,就很容易把性幻想看淡一些,當成輕鬆的作料,作料是永遠不會成為主食的。

夫妻之間互相吐露性幻想可以是一種高強度性刺激,可有效提高雙方的興奮水平,使雙方獲得更徹底的滿足。有人強調,嘗試此法的夫婦要先充分溝通、協調性價值觀,互相瞭解對方對分享性幻想的看法,以防過於唐突。當然嗎,只有在合適的場合、環境和特殊的時間,分享性幻想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其創造功效。想象力是創造一切事物的基礎,善用此法的夫妻會受益的。

那麼,性幻想有沒有病理形式呢?有的。性幻想可能在某些想象力過於發達和自制力差的人身上佔據重要位置,可能讓人陷得太深、留連忘返,以致干擾正常的學習工作,取代必要的人際交往,發展到“強迫性性幻症”和“自閉症”的地步,對這種特殊的精神刺激過分依賴,失去對生活整體的把握。特別是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思維活躍,自制力差,在強烈的性刺激下有可能“跑偏”,需要及時的正向引導。

必須認識到,成熟的人都能夠合理地控制自己所有的思維和行動,不會對任何事物過分依賴。人的一切活動,均受一定“度”的制約。一旦超出限度,相關的“副作用”就會膨脹,遮蓋正常效果。不分時間、不分場合、不能控制的性幻想是不能被提倡的。

有性幻想是很正常的,不用存在太大的心理壓力,關鍵是要控制好頻率,不能因為太多而影響到了正常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