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您介紹骨腫瘤的6種抑癌基因

隨著分子遺傳學的發展,人們逐漸認識到腫瘤的發生發展與多種控制細胞正常生長和分化的基因受到損傷而變異有關,這種損傷積累導致了癌基因的啟用和抑癌基因的丟失或失活,抑癌基因的丟失和癌基因的表達是腫瘤發生的主要原因。近年來,骨科疾病骨腫瘤的分子遺傳學研究主要集中在骨肉瘤和骨鉅細胞瘤,進展較快,方法先進、精確,包括癌基因的擴增和抑癌基因的突變等。

本文重點介紹骨腫瘤的6種抑癌基因。

1.Rb基因:是第1個分離克隆出來的抑癌基因,定位於染色體13q14,能產生一種多膚,是一種磷酸化的抗癌蛋白。在骨肉瘤、軟骨肉瘤、惡性纖維組織細胞瘤和骨鉅細胞瘤中Rb基因表達常低於正常骨組織,其中以骨肉瘤的變化最為明顯,約43%的骨肉瘤顯示Rb基因結構、功能異常。骨鉅細胞瘤的Rb基因表達與其分級呈負相關。Rb蛋白可能是一個細胞對環境抑制資訊作出反應的中間環節,Rb基因丟失會使細胞對外界的抑制資訊失去反應能力,造成細胞無限生長和增殖,導致腫瘤發生。

2.p16基因:又稱多種瘤抑制因子I(MTS-1)或p16/CDKN2基因,為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的抑制劑,p16與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4(CDK4)特異性結合使後者失活,對細胞週期起反向調節作用。該基因變異會使細胞增殖程式性週期失控,導致細胞無限生長。研究發現,在75%癌細胞株中發生p16基因缺失活或變異;骨肉瘤病人p16基因表達明顯低於成骨細胞瘤;骨鉅細胞瘤的p16蛋白陽性,並與骨鉅細胞瘤的分級呈負相關。

3.p53基因:為生長負調節基因,該基因在維持細胞遺傳穩定中起關鍵作用,與細胞週期的控制、細胞分化、基因組的可塑形以及細胞凋亡有關。研究認為在侵襲性及惡性骨腫瘤中均有p53基因的缺失及突變,高度惡性的骨肉瘤、Ewing肉瘤、惡性組織細胞瘤的表達率高達40%-60%,它是侵襲性和惡性骨腫瘤的標誌物。111級骨鉅細胞瘤以及復發的I、n級骨鉅細胞瘤p53也有高表達,因此,p53可作為骨鉅細胞瘤預後的參考。惡性骨腫瘤p53基因突變與p53蛋白過度表達之間的完全一致說明p53基因突變參與了惡性骨腫瘤的發生、發展。

<-r-><-n-><-t-><-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