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白破疫苗 - 西藥

百白破疫苗,西药名。接种本疫苗后,可使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

成分

吸附百白破聯合疫苗:主要成分是滅活的百日咳桿菌全菌體、白喉類毒素及破傷風類毒素。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成分包括百日咳桿菌有效組分、白喉類毒素及破傷風類毒素。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懸液,放置後佐劑下沉,搖動後即成均勻懸液。

適應症

接種本疫苗後,可使機體產生免疫應答。用於預防百日咳、白喉、破傷風。

規格

吸附百白破聯合疫苗:每瓶0.5ml、1.0ml、2.0ml、5.0ml。每1次人用劑量0.5ml,含百日咳疫苗效價不低於4.0IU,白喉疫苗效價不低於30IU,破傷風疫苗效價不低於40I(豚鼠法)或60IU(小鼠法)。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每支0.5ml。每1次人用劑量0.5ml,含無細胞百日咳疫苗效價不低於4.0IU,白喉疫苗效價不低於30IU,破傷風疫苗效價不低於40IU。

用法用量

吸附百白破聯合疫苗:1、臀部或上臂外側三角肌肌內注射。2、自3月齡開始免疫,至12月齡完成3針免疫,每針間隔4~6周,18-24月齡注射第4針。每1次注射劑量為0.5ml。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1、臀部或上臂外側三角肌肌內注射。2、基礎免疫:共3針,自3月齡開始至12月齡,每針間隔4-6周,每次注射0.5ml。加強免疫通常在基礎免疫後18-24月齡內進行,注射劑量為0.5ml。

不良反應

吸附百白破聯合疫苗:1、常見不良反應:(1)注射部位區域性可出現紅腫、疼痛、發癢。(2)全身性反應可有低熱、哭鬧、煩躁、厭食、嘔吐、精神不振等,一般不需處理即自行緩解。(3)中度發熱,應對症處理。2、罕見不良反應:(1)重度發熱反應:應給予對症處理,以防高熱驚厥。(2)區域性硬結,1~2個月即可吸收。嚴重者可伴有淋巴管或淋巴結炎,應及時就診。3、極罕見不良反應:(1)區域性無菌性化膿:一般需反覆抽出膿液,嚴重時(破潰)擴創清除壞死組織,病程較長,最後可吸收癒合。(2)過敏性皮疹:一般在接種疫苗後72小時內出現蕁麻疹,應及時就診,給予抗過敏治療。(3)過敏性休克:一般在注射疫苗後1小時內發生。應及時搶救,注射腎上腺素進行治療。(4)過敏性紫癜:出現過敏性紫癜反應時應及時就診,應用皮質固醇類藥物給予抗過敏治療,治療不當或不及時有可能併發紫癜性腎炎。(5)血管神經性水腫:應及時就診。(6)神經系統反應:臨床表現為抽搐、痙攣、驚厥、嗜睡及異常哭叫等症狀,神經炎及神經根炎,變態反應性腦脊髓膜炎。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注射本品一般無不良反應,有的接種部位有輕度紅暈、癢感或有低熱,一般不需特殊處理,即自行消退,如有嚴重反應及時診治。

禁忌

吸附百白破聯合疫苗:1、已知對該疫苗的任何成分過敏者。2、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和發熱者。3、患腦病、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4、注射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疫苗後發生神經系統反應者。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1、有癲癇、神經系統疾病及驚厥史者。2、患急性傳染病包括恢復期、及發熱者,暫緩注射。3、有過敏史者。

注意事項

吸附百白破聯合疫苗:1、以下情況者慎用:家族和個人有驚厥史者、患慢性疾病者、有癲癇史者、過敏體質者。2、使用時應充分搖勻,如出現搖不散的凝塊、異物、疫苗瓶有裂紋或標籤不清者,均不得使用。3、疫苗開啟後應立即使用,如需放置,應置28℃,並於1小時內用完,剩餘均應廢棄。4、注射後區域性可能有硬結,1-2個月即可吸收。注射第2針時應換另側部位。5、應備有腎上腺素等藥物,以備偶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時急救用。接受注射者在注射後應在現場觀察至少30分鐘。6、注射第1針後出現高熱、驚厥等異常情況者,不再注射第2針。7、嚴禁凍結。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1、使用時應充分搖勻,如出現搖不散的凝塊、有異物、疫苗曾經凍結、疫苗安瓿有裂紋、標籤不清或過期失效者,均不得使用。2、注射後區域性可能有硬結,可逐步吸收。注射第2針時應更換另側部位。3、應備有腎上腺素等藥物,以備偶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時急救用。接受注射者在注射後應在現場休息片刻。4、注射第1針後出現高熱、驚厥等異常情況者,不再注射第2針。5、嚴禁凍結。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於2-8℃避光儲存和運輸。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