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腰肌勞損因素多 如何預防

  如今,腰肌勞損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特別是對於長期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者來說,更具有普遍性,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可以引起腰肌勞損呢?我們應該有如何預防腰肌勞損呢?

  腰肌勞損的發病因素

  1、積累性損傷:腰部肌肉韌帶在日常生活勞動中,可經常受到牽張,受力大而頻繁的組織,會出現小的纖維斷裂、出血和滲出。斷裂組織修復和出血、滲出被吸收後,可遺留瘢痕和組織粘連。這些組織易牽拉、壓迫內在神經纖維產生腰痛。腰肌勞損患者這種腰痛休息後減輕,勞累後加重,甚至不能較長時間堅持某種姿勢。

  2、遷延的急性腰扭傷:急性腰扭傷在急性期治療不徹底,損傷的肌肉、筋膜、韌帶修復不良,產生較多瘢痕和粘連,致使腰部功能減低且易出現疼痛,腰肌勞損患者常感覺腰部無力,陰雨天則腰痠背痛,長時間持續不愈。

  3、腰肌筋膜無菌性炎症:長期彎腰或坐位工作,使腰背肌長期處於牽拉狀態,出現痙攣、缺血、水腫、粘連等,有人稱之為無菌性炎症。

  4、其他:先天性脊柱畸形,下肢功能或結構缺陷,可導致腰背組織勞損。體弱、內臟病變也會使腰背部應激能力降低。妊娠晚期腰部負重增加也容易產生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的預防措施

  1、避免寒溼、溼熱侵襲改善陰冷潮溼的生活、工作環境,勿坐臥溼地,勿冒雨涉水,勞作汗出後及時擦拭身體,更換衣服,或飲薑湯水驅散風寒。

  2、注重勞動衛生腰部用力應適當,不可強力舉重,不可負重久行,坐、臥、行走保持正確姿勢,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彎曲的工作時,應定時做鬆弛腰部肌肉的體操。

  3、注意避免跌、僕、閃、挫。

  4、勞逸適度,節制房事,勿使腎精虧損,腎陽虛敗。

  5、體虛者,可適當食用、服用具有補腎的食品和藥物。

  6、對於已患腰痛的病人,除繼續注意上述事項外,腰部用力更應小心,必要時休息或戴腰託,以減輕腰部的受力負荷。根據腰痛的寒熱情況,可區域性進行熱熨、冷敷等,慢性腰痛宜配合按摩、理療促進其康復,溼熱腰痛慎食辛辣醇酒,寒溼腰痛慎食生冷寒涼食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