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6缺乏病及依賴病對小兒智力有影響嗎?

  維生素b6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遇光或鹼易破壞,不耐高溫。維生素b6廣泛存在於動、植物中,尤以肉、肝、腎、全麥、花生以及大豆中含量為高。人奶、牛奶及穀類食物中都含有適當於人體需要的維生素b6有效量。維生素b6缺乏病是由於食物烹調不當或品種過於單調所致。吸收不良也可致維生素b6缺乏。

維生素b6依賴綜合徵是一種先天代謝酶――犬尿氨酸酶的結構及功能缺陷,此時維生素b6的需要量為正常小兒所需的5~10倍,極易出現維生素b6缺乏。

在嬰兒期維生素b6缺乏病的主要表現為全身抽搐,導致智力遲鈍。同時常伴有胃腸道症狀如嘔吐、腹瀉等。其他表現有末梢神經炎、皮炎及貧血等。

維生素b6依賴綜合徵在嬰兒出生後3小時至2周即可發生抽搐,同時還可出現貧血等表現。

預防主要是注意食物平衡,用高蛋白食物時,應加維生素b6,另外還要注意烹調方法,加熱時間不宜太長,避免反覆煮沸,以防影響維生素b6的有效價值。當嬰兒期出現反覆抽搐、貧血、慢性腹瀉時應到醫院住院確診,診斷明確後應及早治療,補充維生素b6,減少抽搐發生,減輕對小兒智力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