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湯 - 方劑

当归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小儿药证直诀》卷下。具有益气养营,行气止痛之功效。主治小儿夜啼者,脏寒腹痛也,面青手冷,不吮乳者。

  • 名称:当归汤
  • 出处:《小儿药证直诀》卷下
  • 功用:益气养营,行气止痛
  • 主治:小儿夜啼者,脏寒腹痛也,面青手冷,不吮乳者

組成

當歸、白芍藥、人參各一分,甘草(炙)半分,桔梗、陳皮(不去白)各一分。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為細末,水煎半錢,時時少與服。

功用

益氣養營,行氣止痛。

主治

小兒夜啼者,髒寒腹痛也,面青手冷,不吮乳者。

方義

方中人參甘溫,益氣養營;當歸、白芍養血柔肝,緩急止痛;桔梗、陳皮理氣助運,行氣止痛;甘草健脾補中,和芍藥緩急止痛。諸藥相合,治療虛寒之夜啼以及髒寒之腹痛等症。

運用

1、夜啼有虛寒,胎熱,驚恐之分。本方主治虛寒引起的夜啼。理氣溫中,如見髒寒腹痛,面青肢冷,證屬陽虛寒盛,可適當加乾薑、桂枝等溫中藥。2、當歸湯為虛寒性腹痛而設,蓋小兒混沌初開,臟腑始成,若稟賦不足後後天失養,易致臟腑虛損。虛寒內生則中氣不運,氣虛凝寒,不同則痛,故見面青手冷,腹痛夜啼等,治療雖在補益氣血,溫中散寒,但啟雲氣機有助於陽氣恢復和氣血調暢,所以當歸湯並不是單純選用人參、當歸、白芍、甘草補氣和中,養血緩急,而是配以桔梗、陳皮斡旋氣機。

重要文獻摘要

1、張山雷:“夜啼有實熱,亦有正氣虛餒,而睡眠不安者,是方蓋為正虛而設,養陰和血而以芍藥收攝耗散之氣,選藥之旨可見,然與方下髒寒腹痛、面青手冷諸症,無一針對者,蓋以大非制方之真矣。若是實火不得眠,則方後三黃一法, 尚是對症。”(《小兒藥證直訣箋正》)2、俞景茂:“夜啼有實熱、亦有虛寒,此方為虛寒性腹痛所致之夜啼而設,故方用當歸、白芍養血和肝,人參、甘草補氣和中,又用桔梗升提、陳皮降氣,一升一降以健運中宮,使五臟安和而夜啼即止。”(《小兒藥證直訣類證釋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