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便秘的治療方法主要有哪些

當便秘出現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是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尤其是多補充一些水分。調整生活方式。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戒菸酒,避免濫用藥。有便意時需及時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長期、反覆抑制排便可導致排便反射閾值升高、便意消失,導致便秘。提倡均衡飲食、適量增加膳食纖維、多飲水。

1、供給足量B族維生素及葉酸:用含B族維生素豐富食物,可促進消化液分泌,維持和促進腸管蠕動,有利於排便。如粗糧、酵母、豆類及其製品等。在蔬菜中,菠菜、包心菜,內含有大量葉酸,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2、補充水分:多飲水,建議每天飲水可在1500毫升以上,使腸道保持足夠的水分,有利糞便排出。

3、增加易產氣食物:多食易產氣食物,促進腸蠕動加快,有利排便,如洋蔥、蘿蔔、蒜苗等。

4、增加脂肪供給:適當增加高脂肪食物,植物油能直接潤腸,且分解產物脂肪酸,有刺激腸蠕動作用。乾果的種仁含有大量的油脂,具有潤滑腸道、通便的作用。

5、高纖維飲食:膳食纖維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腸腔水分,從而增加糞便容量,刺激結腸,增強動力。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有麥麩或糙米、蔬菜、含果膠豐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

經常便秘確實很惱火,但是便秘通常是不健康的排便習慣造成的。對於由於大便乾結,伴有痔瘡,用力排便後會出現肛裂,因此,此類患者可以用開塞露輔助通便,配合服用乳果糖,積極治療痔瘡。建議每天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每天早晨起床後喝一杯加了蜂蜜的溫開水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快速排便。多飲水、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順時針按摩腹部也是有很大的幫助。

以上就是便秘的治療方法,希望對廣大患者朋友有一定的幫助。同時在我們生活當中需要注意的是,治療便秘的同時還要注意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