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是怎樣形成的

口腔中的變形鏈球菌和乳酸桿菌,在口腔裡殘留的食物殘渣上繁殖,慢慢形成齲洞。糖類在齲齒的發生中起決定性作用。肌體的抵抗力對齲齒髮生有明顯影響,牙齒的形態、結構、位置、口腔衛生、唾液的量及性質,營養、內分泌、遺傳因素系統疾病,免疫狀態等,都對齲齒的發生和發展產生影響。

齲齒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大多數人在淺齲的時候,通常不怎麼會去治療,因為這時候不會有明顯的疼痛狀況,但其實,這是不可取的,因為還會繼續發展。齲齒是一種多發的疾病,給患者帶來很大痛苦,所以,有必要了解誘因,做好預防。那麼,齲齒是怎樣形成的?
齲病是多種內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近年來,隨著醫學的發展,齲病的病因得到了進一步的發現,專家認為齲病是由細菌、糖類食物和牙齒的抗齲能力低引起的。
口腔細菌的作用
口腔中的變形鏈球菌和乳酸菌在口腔內殘留的食物殘渣上繁殖,發酵產生酸性物質,使牙齒腐蝕、軟化和脫鈣。脫鈣後形成齲腔。
糖是齲病的必要條件
糖在齲病的發展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特別是含蔗糖的食物會增加牙齒表面的菌斑和致齲鏈球菌。
身體的抵抗力對齲病有顯著的影響
人體的抵抗力包括牙齒和全身的抗齲能力。身體的內部因素會影響齲齒的發生。尤其是缺乏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有利於齲病的發生。
牙齒形態、結構、部位、口腔衛生、唾液的數量和性質、營養、內分泌、遺傳因素、全身疾病、免疫狀態等都對齲病的發生發展有影響。咬合面上的窩溝、鄰面、牙列不規則、牙列重疊易引起齲齒。齲病的發生與唾液粘度大、量少、口腔衛生差、內分泌失調、營養不良、結核病等全身性疾病及微量元素缺乏有關。
齲齒髮生後,一開始沒有不適感,只是牙齒上有一個小洞。當齲齒逐漸加深並接近牙髓的感覺神經末梢時,吃冷熱酸甜的食物會讓你感到痠痛。嚴重者可引起牙髓炎或牙周炎,並引起劇烈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