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月經不調的原因 月經不調怎麼辦

月經是女性的好朋友,它是反應女性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月經不調是女性朋友常見的一種婦科疾病,它會讓人心煩氣躁,從而影響女性的工作和生活。

對於女性朋友們出現了月經不調的這個症狀並不是特別的陌生了,那麼月經不調的原因是什麼呢?月經不調怎麼辦呢?治療方法有什麼呢,請看以下內容幫我們瞭解更多。

月經不調的原因

情緒異常。長期的精神壓抑、生悶氣或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創傷,都可導致月經失調或痛經、閉經。這是因為月經是卵巢分泌的激素刺激子宮內膜後形成的,卵巢分泌激素又受腦下垂體和下丘腦釋放激素的控制,所以無論是卵巢、腦下垂體,還是下丘腦的功能發生異常,都會影響到月經。

寒冷刺激引起月經過少甚至閉經。據研究,婦女經期受寒冷刺激,會使盆腔內的血管過分收縮,可引起月經過少甚至閉經。因此,婦女日常生活應有規律,避免勞累過度,尤其是經期要防寒避溼。

節食引起月經不調。過度節食有關專家研究表明,少女的脂肪至少佔體重的17%,方可發生月經初潮,體內脂肪至少達到體重22%,才能維持正常的月經週期。過度節食,由於機體能量攝入不足,造成體內大量脂肪和蛋白質被耗用,致使雌激素合成障礙而明顯缺乏,影響月經來潮,甚至經量稀少或閉經,因此,追求身材苗條的女性,切不可盲目節食。

嗜菸酒引起月經不調。嗜好酒煙煙霧中的某些成分和酒精可以干擾與月經有關的生理過程,引起月經不調。在吸菸和過量飲酒的女性中,有25%-32%的人因月經不調而到醫院診治。每天吸菸1包以上或飲高度白酒100毫克以上的女性中,月經不調者是不吸菸喝酒婦女的3倍。故婦女應不吸菸,少飲酒。

其他原因

原因1、精神過度緊張,悲憤、憂傷、氣惱、失戀等異常情緒,往往會導致月經推遲,還可伴隨出現乳房脹痛、胸悶心煩,也是會誘發月經不調,因此要重視,積極防治。

原因2、另外,一些藥物具有副作用,可導致月經推遲。所以,日常生活中切忌自行用藥治療,避免誘發不良後果。

原因3、在現實生活中,愛美女性為了維持體形控制體重,服用一些減肥藥物或者過度節食,可發生月經推遲。

原因4、卵巢功能異常可導致月經推遲,另外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常常因營養缺乏而導致月經推遲,常見的有慢性肝炎、肺結核、腫瘤、甲狀腺功能減退、嚴重的貧血等,往往也會引起月經推遲。

月經不調怎麼辦

1、多吃含鐵的食物:有的女性月經來潮的時候經量會比較多的,使到身體較為虛弱的女性容易出現貧血,因此這類的女性一定要多補充鐵質的食物,這樣能夠避免發生缺鐵性貧血。

2、生活有規律:女性在平時或月經期間應該儘量避免熬夜,或在工作上過度疲勞,一定要有充足的時間休息,因為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是很重要的。此外,平時生活上的不良習慣一定要改,尤其是有抽菸以及酗酒習慣的女性。

3、及時到醫院檢查:若女性在月經來潮的時候經血量持續增多,或出現大量出血的話,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防止疾病的發生。

4、情緒樂觀:在月經來潮期間,女性應該保持心情平穩,切勿受到刺激或是受不良因素影響到心情,導致心情起伏較大。

5、切勿受寒:女性在月經來潮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身體的保暖,切勿讓身體受寒,並且在月經來潮的時候不要觸碰冷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