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減輕手足口病寶寶的口腔痛苦

  手足口病多發生於5歲以下的嬰幼兒。時下又進入手足口病高發季,現在全國很多省區已確診手足口病病例,這讓各地的孩子家長很是擔憂。下面為大家介紹怎麼樣減輕手足口病寶寶的口腔痛苦。

  對此專家表示,手足口病屬於常見多發傳染病,一般7~10天就能自行痊癒,因此完全不必恐慌。對於手足口的防範,專家提醒:由於唾液是手足口病傳播的主要途徑之一,因此易感人群應特別注重口腔護理與消炎。手足口病的最典型臨床表現是:患兒手心、足心以及臀部出現圓形或橢圓形的面板斑丘疹,特別是口腔內的皰疹,多分佈在舌、頰黏膜、口唇、硬顎、咽、扁桃體等處,破潰後形成口腔潰瘍,很疼,嚴重時會影響患兒進食,孩子哭鬧不止。醫學專家告訴廣大家長:做好患兒口腔護理可以有效緩解疼痛,並促進潰瘍面癒合。

  專家指導:在飯前飯後用生理鹽水給寶寶漱口;對不會漱口的寶寶,可以用棉棒蘸生理鹽水輕輕地清潔口腔。對於口腔潰瘍症狀相對嚴重的患兒,採取藥物治療的同時應注意緩解患兒的口腔疼痛,可以將維生素b2粉劑或魚肝油直接塗於口腔糜爛部位,促使糜爛早日癒合。另外有患者反應,將華素片研成粉末,用棉籤沾上敷於潰瘍面,療效很好。一種藥物成分“西地碘”能在口腔區域性迅速殺滅各種致病微生物,從而有效收斂消腫,改善潰瘍面的血液流通,迅速緩解口腔潰瘍給患兒帶來的疼痛,並促進寶寶受損的口腔黏膜癒合。

  以上為各位介紹了怎麼樣減輕手足口病寶寶的口腔痛苦,除此之外,此時宜給寶寶吃清淡、溫性、可口、易消化、柔軟的流質或半流質,切忌食用冰冷、辛辣、鹹等刺激性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