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神經病理性疼痛

神經病理性疼痛,是神經本身出問題,其包括生理性痛或叫傷害感受性痛,比如說手剌口子或燙包會疼,神經本身沒有問題叫生理性痛或傷害感受性痛,疼是伴隨症狀原發病處理好疼就消失;神經和傳導通路出問題,神經出問題若末梢神經、神經幹、神經根、中樞神經就會產生疼痛叫神經病理性痛。

生活中有很多原因會到患者出現疼痛現象,所以疼痛也是臨床最常見症狀之一,其中神經病理性疼痛是指由軀體感覺系統的損害或疾病導致的疼痛,分為周圍性和中樞性神經病理性疼痛。選取了臨床上最常見的幾種神經病理性疼痛。那麼什麼是神經病理性疼痛?
神經病理性疼痛指神經本身的功能發生障礙而導致的一類疼痛。可以簡單的把神經理解為家裡的電線,功能作用是傳導電流。神經病理性疼痛指神經本身的功能發生障礙而導致的一類疼痛。可以簡單的把神經理解為家裡的電線,功能作用是傳導電流。
既然它是一根電線,就要遵守物理定律,包括電壓、電阻和電流的相關關係。當刺激作用於軀體時,刺激神經會產生電壓,電壓透過神經傳導電流,電流的大小代表不同的訊號。由於本身原因或者是外周原因導致本身的電阻改變以後,傳導的訊號會發生相應改變。
若對軀體進行觸控的刺激,傳導訊號改變以後,可能傳導為針刺的疼痛,此時表現為病理性的疼痛。病理性疼痛根據病因一般分為原發性的神經病理性疼痛;主要指病因不明確的,即自發性的神經病理性疼痛。
繼發性的神經病理性疼痛;主要是繼發於其他疾病之後,比如帶狀皰疹後的神經痛,屬於病理性疼痛,繼發於皰疹。所以,神經病理性疼痛是指神經本身或者是神經周圍的組織,對其影響造成功能障礙而導致的一類疼痛。
神經痛是神經科的常見病,是主觀敘述,應根據患者提示進行詳細的體格檢查,多能從體格檢查明確診斷和鑑別診斷。應根據病史有目的地進行合理的檢查,如周圍神經疼痛頭面疼痛應注意如眼底檢查,頭面耳、鼻竇、口腔檢查及有無神經系統定位體徵等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