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手術多長時間複查一次

子宮內膜癌是發生於子宮內膜的一組上皮性惡性腫瘤,好發於圍絕經期和絕經後女性。子宮內膜癌是最常見的女性生殖系統腫瘤之一,每年有接近20萬的新發病例,並是導致死亡的第三位常見婦科惡性腫瘤(僅次於卵巢癌和宮頸癌)。其發病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發病率在各地區有差異,在北美和歐洲其發生率僅次於乳腺癌、肺癌、結直腸腫瘤,高居女性生殖系統癌症的首位。

手術是子宮內膜癌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對於早期患者,手術目的為手術-病理分期,準確判斷病變範圍及預後相關,切除病變的子宮和可能存在的轉移病灶,決定術後輔助治療的選擇。手術步驟一般包括腹腔沖洗液檢查、筋膜外全子宮切除、雙側卵巢和輸卵管切除、盆腔淋巴結清掃+/-腹主動脈旁淋巴結切除術。對於低危組(Ia期,G1-2)的患者是否需行淋巴結清掃術尚有爭議,支持者認為術前、術後病理型別和分化程度可能不一致,且術中冰凍對肌層浸潤判斷也可能有誤差;反對者認為早期癌淋巴結轉移率低,不行淋巴結清掃可以避免更多手術併發症。手術可採用開腹或腹腔鏡來完成。對II期患者,術式應為改良子宮廣泛切除(子宮頸癌子宮切除術II類術式),應行盆腔淋巴結和腹主動脈旁淋巴結清掃術。術後根據復發因素再選擇放療。III期或IV期亦應儘量縮瘤,為術後放化療創造條件。相當一部分早期子宮內膜癌患者可僅透過規範的手術即得以治癒,但對經手術-病理分期具有復發高危因素的或者晚期患者,術後需要給予一定的輔助治療。

子宮內膜癌治療後的三年內有復發的可能性,在所有的治療,手術、所有的放化療結束之後,常規的檢查是術後2年之內是每三個月一次。每三個月一次要查腫瘤指標、B超、血指標有沒有變化;後面2-3年可以放到4-6個月;3年之後可以放到6個月檢查一次。體檢的範圍仍然是盆腹腔的B超、腫瘤指標這些常規的內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