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香露白露片 - 中藥

陈香露白露片,中成药名。由甘草、次硝酸铋、陈皮、碳酸镁、川木香、氧化镁、大黄、碳酸氢钠、石菖蒲组成。具有健胃和中,理气止痛的功效。用于胃酸过多,及慢性胃炎引起的胃脘痛。

成分

甘草、次硝酸鉍、陳皮、碳酸鎂、川木香、氧化鎂、大黃、碳酸氫鈉、石菖蒲。

性狀

本品為淡黃棕色片;氣香,味鹹、甜。

主要功效

健胃和中,理氣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胃酸過多,及慢性胃炎引起的胃脘痛。

規格

每片重(1)0.5g(含次硝酸鉍0.110g);(2)0.3g(含次硝酸鉍0.06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5片(0.5g規格),或5-8片(0.3g規格),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忌情緒激動及生悶氣。 3、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4、胃陰虛者不適用,其表現為唇燥口乾、喜飲、大便乾結。 5、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本品含次硝酸鉍、碳酸鎂、氧化鎂、碳酸氫鈉。服用本品期間不得服用其他鉍製劑,且本品不宜長期大量服用。 7、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8、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3片,(片重0.5g)或5片(片重0.3g),研細,加鹽酸6ml,即產生泡沸,再加水14ml及活性炭適量,溫熱脫色,濾過,濾液顯鈉鹽(附錄27頁)、鉍鹽(附錄27頁)及鎂鹽(附錄29頁)的鑑別反應。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1頁)。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0片(片重0.5g)或40片(片重0.3g)精密稱定,研細,取適量(約相當於次硝酸鉍0.8g)精密稱定,置坩堝中熾灼灰化,殘渣用硝酸溶液(1→2)12ml分次洗滌,洗液置10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搖勻,用乾燥濾紙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25ml,加水150ml,以二甲酚橙指示液1ml,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液(0.05mol/L)滴定至淡黃色,即得〔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液(0.05mol/L)相當於10.45mg的Bi〕。 2、本品含次硝酸鉍(以Bi計),應為標示量的65.5-76.%。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