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肝菊花散 - 方劑

补肝菊花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圣惠方》卷三。具有益气养肝,行气通络之功效。主治肝虚,头目不利,心膈多烦,筋脉急痛。

  • 名称:补肝菊花散
  • 别名:补肝甘菊花散
  • 出处:《太平圣惠方》卷三
  • 功用:益气养肝,行气通络
  • 主治:肝虚,头目不利,心膈多烦,筋脉急痛

組成

甘菊花三分(9g),前胡(去蘆頭)三分(9g),防風(去蘆頭)三分(9g),決明子三分(9g),黃耆(銼)三分(9g),沙參(去蘆頭)三分(9g),枳殼 (麩炒微黃,去瓤)三分(9g),羚羊角屑三分(9g),車前子三分(9g),枸杞子三分(9g),細辛三分(9g),酸棗仁 (微炒)三分(9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上為散。每服一錢,以粥飲調下,不拘時候。2.臨床用法:1次3g,不計時候,用稀粥調服。

功用

益氣養肝,行氣通絡。

主治

肝虛,頭目不利,心膈多煩,筋脈急痛。

方義

本方中前胡和甘菊花具有疏散風熱的功效,甘菊花和防風具有祛風熱的功效,甘菊花和車前子具有明目的功效,決明子具有祛風清熱,解毒利溼的功效,黃耆具有補氣固表的作用,沙參具有養陰清熱、益胃生津的功效,枳殼具有理氣寬胸,行滯消積的功效,羚羊角屑具有平肝息風,清肝明目,涼血解毒的功效,枸杞子具有養肝、滋腎、潤肺的功效,酸棗仁具有寧心安神、養肝、斂汗的功效,細辛具有散寒祛風、止痛的功效,幾味藥共用治肝虛,頭目不利,心膈多煩,筋脈急痛有較好的效果。

重要文獻摘要

《中州古代醫家評傳王懷隱》:“治肝虛,頭目不利,心膈多煩,筋脈急痛,宜服補肝菊花散方。”

注意事項

調暢情志,保障睡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