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腕症是什麼神經受損

垂腕症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會導致患者的手腕出現下垂的狀況,並且還有可能造成上肢肌肉完全癱瘓,從而嚴重影響手臂的活動。對於這種疾病,很多人還不是很清楚,是那條神經受損導致的病發。接下來一起來了解下,垂腕症是什麼神經受損導致的。

垂腕症是由橈神經麻痺所致,橈神經在腋窩可因丁字杖支撐壓迫而發生癱瘓,橈神經上段緊貼於肱骨中段背側橈神經溝,由上臂內側行至外側,肱骨幹骨折時極易損傷,或骨折後骨痂形成壓迫受損;睡眠時以手臂代枕,手術時上臂長時間外展,上肢放置止血帶不當等均可導致損傷;鉛中毒和酒精中毒也可選擇性損傷橈神經。

對於垂腕症,由於他的病情非常複雜,所以我們在這條之前應該先進行全面的檢查,然後再根據具體的病情采用合適的治療方式。在一般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使用神經減壓術,神經鬆解術或者神經縫合術進行治療,以改善橈神經功能,使患者的病情儘快恢復。如果不能修復神經,那我們還可以進行前臂屈肌屬肌腱轉移伸肌功能重建術,這種手術的治療效果非常好,能夠有效改善前臂伸肌癱瘓的症狀。在肌力恢復到正常狀態之後,我們還應該進行肌電圖檢查,觀察神經的傳導功能,只有等神經傳導功能恢復滿意後才能終止治療。

垂腕症的臨床表現:

1、運動障礙:

其典型症狀為腕垂,高位損傷(腋下發出肱三頭肌分支以上)導致完全性橈神經麻痺,上肢各伸肌完全癱瘓,肘、腕、掌指關節均不能伸直,前臂伸直時不能旋後,手旋前位,肱橈肌癱瘓使前臂在半旋前位不能屈曲肘關節;肱骨中1/3(肱三頭肌分支以下)受損,肱三頭肌功能完好;損傷肱骨下端或前臂上1/3,肱橈肌、旋後肌、伸腕肌功能儲存;前臂中1/3以下損傷,僅伸指癱瘓,無垂腕;接近腕關節損傷(各運動支均已發出),無橈神經麻痺症狀。

2、感覺障礙症狀

僅手背拇指和第一、二掌骨間隙區感覺障礙。

綜上所述,在治療垂腕症時,需要注意根據傷情,採用神經減壓鬆解或縫合術,必要時用屈肘肩內收前屈及神經前移等法,克服缺損,如缺損多,則作神經移植術,神經吻合後效果較正中神經尺神經為好。如不能修復神經,可施行前臂屈肌屬肌腱轉移伸肌功能重建術,效果較好,肱三頭肌癱瘓影響不甚嚴重,因屈肘肌放鬆和地心引力可使肘關節伸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