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梗阻病人的護理

有人或及其家屬患有腸梗阻,那麼你知道要怎樣對患有腸梗阻病人進行護理,護理問題有哪些嗎?如果不知道的話以下文章會對你有很好的幫助。

腸梗阻的護理要點是圍繞矯正因腸梗阻引起的全身性生理紊亂和解除梗阻而採取的相應措施,即胃腸減壓;矯正水、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失衡;防治感染和中毒。

見腸梗阻病人的護理問題包括:

1)舒適的改變:腹脹、嘔吐;2)水、電解質及酸鹼失衡;3)清理呼吸道低效;4)有口腔粘膜改變的危險;5)潛在併發症--腸瘻。

舒適的改變:腹脹、嘔吐相關因素梗阻以上部位腸腔內氣體、液體的積存而擴張。

腸擴張引起反射性嘔吐。

主要表現主訴噁心、嘔吐、腹部不適,睡眠紊亂。

腹部膨隆,可見腸型或蠕動波,因不適而採取被動體位。

早期為反射性嘔吐,此後高位梗阻可發生頻繁嘔吐,低位梗阻嘔吐遲發而嘔吐量少。

腸梗阻病人的護理目標:病人腹脹、嘔吐症狀緩解,痛苦減輕。

病人能理解腹脹、嘔吐是由疾病本身所致,能積極配合治療、護理。

透過以上的介紹,大家應該都清楚了吧,怎樣對腸梗阻病人進行護理了吧,透過有效的護理,能緩解腸梗阻的症狀而,對於保守治療無效的,應該積極完善術前準備,儘早手術解除梗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