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是什麼引起的

乙型肝炎一般指乙型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臟病變為主的一種傳染病。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乏力疲勞,食慾不振、噁心、厭油、右上腹痛等是常見症狀,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病原為乙肝炎病毒,乙型肝炎是什麼引起的?

1.母嬰傳播

母嬰是最常見的乙肝病毒傳播的方式之一,它實際上也是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播的。新生兒在產程中會接觸大量的母親的血液,很可能造成乙肝病毒的感染,這是母嬰傳播的最主要的途徑。懷孕的時候,如果子宮面的血管有破損(如發生胎盤剝離等情況),母血滲漏至胎兒血迴圈,才有可能發生宮內感染。母嬰傳播是可以透過注射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來阻斷的。

2.血液傳播

血液傳播主要是透過輸血和血製品、破損的面板和黏膜來傳播的。由於對獻血員實施嚴格的HBsAg篩查,經過輸血或血液製品引起的乙肝病毒感染已經較少發生;經過破損的面板黏膜傳播主要是由於使用未經嚴格消毒的醫療器械、侵入診療操作和手術、不安全注射(特別是注射毒品)等。

3.性傳播

與HBV陽性患者發生無防護的性接觸,特別是有多個性伴侶者,其感染HBV的危險性增高。

4.抵抗力較弱的被感染者

免疫功能低下或不全的青少年、成人接觸乙型肝炎病毒後,可表現為不發病,但又不能清除病毒,使病毒與機體處於共存狀態,成為乙肝病毒攜帶者。

以上介紹了乙型肝炎是什麼引起的,乙肝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致,多透過注射血液和血液製品,或者破損的面板黏膜及性接觸傳播,侵及肝臟後引起炎症反應,導致肝功能受損,生活上注意戒菸酒,忌食辛辣刺激油膩發性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多喝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