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代謝病應該如何預防

遺傳代謝病的預防主要是早發現早治療,早期發現遺傳代謝病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就是檢測血尿酸濃度。遺傳代謝病主要的預防措施有以下方面。

1、很多痛風患者都比較胖,伴有高血脂,這時要預防痛風就需要注意減肥,但要平穩的減,不能減的太快,否則容易引起痛風的急性發作。

不吃不乾淨的食物,不喝生水。

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汙染的水中洗滌。

搞好飲水衛生。

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精用量。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汙染,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

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2、多喝水,這樣尿酸會隨著尿液排洩出去,同時也可避免結石的形成。預防遺傳代謝病要注意喝水不是越多越好,每天喝2-3升水,既能稀釋一部分尿酸排出體外,又不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3、預防遺傳代謝病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C,這樣對尿酸有好處。有效的遺傳代謝病的預防措施包括多食用蔬菜、水果、堅果、牛奶等鹼性食物。急性發作期每日可食用蔬菜1~1.5公斤,或者水果適量。可採用週期性植物性飲食,如黃瓜日、西瓜日、蘋果日等,每週2次間隔3天。

4、平時多活動關節,如手指和腳趾,這樣可以趕走尿酸在關節處的結晶。預防痛風要注意痛風不能做劇烈的運動。

5、晚上臨睡前預防遺傳代謝病可以堅持用熱水泡腳20分鐘以上,促進血液迴圈。但是在痛風發作期要注意,不能用熱水,熱水會加重疼痛感,可以用溫水洗腳。

6、如果首次檢查血尿酸正常,也不能輕易排除遺傳代謝病及高尿酸血癥的可能性。以後應定期複查,至少應每年健康檢查一次。這樣可使遺傳代謝病的早期發現率大大提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