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健康教育的6點內容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身體永遠健康,但生活中卻總是有不少的疾病出現,哮喘也是大家經常遇到的,而且這個病帶給患者的痛苦非常大,嚴重的話對生命都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大家應該多瞭解這個病的健康教育知識,以便更好的治療和預防哮喘的出現。

  哮喘健康教育的內容包括以下6點:

  (1)瞭解可以誘發哮喘的各種因素,結合每位病人具體情況,找出各自的誘發因素,以及避免誘因的方法。告知病人有條件時,可以查詢過敏原,脫敏注射疫苗等。

  (2)瞭解哮喘的本質和發病機理,知道哮喘是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熟悉哮喘的先兆表現及相應的處理方法。

  (3)加強病人心理社會狀況的評估,評估家屬對疾病知識瞭解程度,對病人的關心程度,經濟情況等,以取得他們的支援,瞭解心理因素在哮喘發病中的作用,掌握必要的心理除錯技術,防止負面心理對疾病的影響。

  (4)瞭解常用藥物的作用特點,正確用藥及不良反應,瞭解峰流速儀的構造、測定方法,學會自行監測病情變化並進行預測,教育病人在哮喘發作時進行簡單的緊急處理,並鼓勵記錄哮喘日記。

  (5)調動病人積極性,和病人一起制定哮喘長期健康教育計劃,在緩解期讓病人加強體育鍛煉、耐寒鍛鍊及耐力訓練,以增強體質。

  (6)家庭教育應滿足家屬心理需要,降低焦慮狀態,使他們積極參與治療與護理活動,幫助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透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哮喘健康教育的6點內容有了全面的瞭解,也知道了這些知識的重要性,所以大家可以認真學習這方面的知識,避免自己或是家人出現這個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