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靜脈高壓的主要併發症

胃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是門靜脈高壓主要的併發症,也是肝硬化病人死亡或進行肝移植的主要原因。

胃食管靜脈曲張的形成及其破裂的影響因素:

1、門靜脈壓力升高:門靜脈壓力升高是門靜脈側支迴圈尤其是胃食管靜脈曲張形成的起始,也是最重要的因素。肝靜脈壓力梯度12mmhg以上是食管靜脈曲張能否形成及破裂的界限值,最近一項前瞻性研究表明,肝硬化病人hvpg減少其基礎水平的20%以上,即使hvpg在12mmhg以上,其出血危險性也明顯下降。

門靜脈壓力的變化與門靜脈的血流量和門靜脈肝內阻力成正比,血管阻力增加是引起門靜脈高壓最常見的原因,透過以下機制起作用。肝竇毛細血管化:膠原在狄氏間隙和肝靜脈根部、中央靜脈沉積,將有許多窗孔高透過性的肝竇變為與其他器官內一樣的連續的毛細血管床。此時,肝竇的順應性減少,一旦門靜脈血流增加就可引起門靜脈壓力增高。肝細胞腫脹:病毒性肝炎或酒精性肝損傷時腫脹的肝細胞壓迫肝竇毛細血管腔,從而增加肝竇壓。肝硬化:肝纖維化和再生結節破壞了肝臟結構,壓迫門靜脈和肝靜脈,這些改變導致對於增加的門靜脈血流固定的阻力。

總之,門靜脈高壓的起始因素是門靜脈血流阻力的升高,而內臟高動力迴圈造成的門靜脈血流增加是維持和加劇門靜脈高壓的重要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