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炎患者如何飲食

在生活中,急性腸炎是一種經常發作的肛腸疾病,無論是老人還是孩子,都是特別容易患上這種病症的。急性腸炎的治療需要患者依據醫生的合理指導定時定量用藥,此外,發揮食療的積極作用是特別關鍵的。那麼急性腸炎患者如何才能做到健康飲食呢?

一、首先,患者要結合自己的發病特點安排飲食,這樣才能減輕病症,把急性腸炎的危害有效的減小。一般患者飲食以少油、少纖維質為主。在發病初期只能進食清淡流食如濃米湯、淡果汁、麵湯、熱茶,以資解渴。每天應給以大量含維生素c的飲料如鮮桔汁、西紅柿汁。有條件的給予強化維生素c的果汁,則更為理想。排便次數減少後,可喝些肉湯、牛奶、豆漿、蛋花湯汁等流質飲食。以後可逐漸給以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質飲食,如大米粥、藕粉、面片等。

二、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患者的腹瀉症狀會逐漸的減輕,當患者的腹瀉症狀完全治好以後,急性腸炎患者就可增加蛋羹、魚片、碎嫩瘦肉、菜泥等軟食品。即使食慾旺盛也只能採用少量多餐次的進食方法,而且每餐食物的總量也不宜過多,以利消化。如腸道發酵作用過強時,可吃含有蛋白質及少量脂肪的食物如乳類、蛋類、豆漿、豆腐等;少吃糖類,因糖類易發酵、產氣。如腸道腐敗作用很強時,可吃澱粉類食物如馬鈴薯、芋頭、米、麵粉等;少吃容易引起腸內腐敗作用的肉、蛋、魚類以及豆類等蛋白質豐富的食品。

透過以上內容我們對急性腸炎病人如何合理安排飲食有了一定的瞭解,要知道,飲食的保健治病作用是肛腸疾病患者不能忽視的,合理發揮食療的功效是肛腸疾病患者順利康復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