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腹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跑步是很好的健身運動,但是在運動的時候也有的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腹痛情況,其實對於腹痛來說呢,如果是因為跑步產生的話,也應該關注必要的自豪了方法,其實腹痛的種類也是很多的,那麼跑步產生的腹痛也有各種型別的。

腹痛是臨床常見的症狀,也是促使患者就診的原因。腹痛多由腹內組織或器官受到某種強烈刺激或損傷所致,也可由胸部疾病及全身性疾病所致。此外,腹痛又是一種主觀感覺,腹痛的性質和強度,不僅受病變情況和刺激程度影響,而且受神經和心理等因素的影響。

右上腹痛

這多半是因平時缺乏鍛鍊而致。缺乏鍛鍊的人運動時比訓練有素的運動員需氧量多,因此呼吸急促。正常情況下吸氣時胸腔的負壓升高,有利於肝靜脈等處的血液迴流。當呼吸急促時胸腔負壓變小,肝臟血液迴流受阻,以致肝臟瘀血,引起肝區痛疼。

胃腸痙攣空腹跑步或餐後跑步,運動前吃得過飽或喝得過多,均可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引起痙攣產生腹痛;運動前食入難以消化的食物,如豆、薯、牛奶、麵食等,由於產氣過多,引起腹脹,加之劇烈運動,腹壓升高,腹膜受到牽拉引起腹痛。此外,腹部著冷或宿便、蛔蟲刺激等,均可引起腸痙攣而產生腹痛。

腹直肌痙攣夏季進行劇烈運動時,由於大量排汗,機體失鹽失水,未能及時補充而發生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加之疲勞,易導致腹直肌痙攣。

腹部慢性疾病慢性肝炎、膽囊炎、胃潰瘍病或慢性闌尾炎等患者,劇烈運動時由於病變部位受到牽扯、震動等刺激,發生疼痛;疼痛一般在病變部位。另外,運動時骨骼肌的血供增加,增加的血量主要是從內臟器官抽調來的,因此支配內臟器官的血管收縮,血液供應不足,於是引起胃腸平滑肌痙攣性收縮而致腹痛。

飯後跑步或劇烈運動運動吞嚥了大量的空氣,使胃更加擴張,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出現噯氣、打嗝、心口燒灼或反胃,發生上腹脹痛。

腹痛常見的病因有很多的,比如以上介紹的跑步會導致各種腹痛的情況的,腹痛是很嚴重的情況,而且每個人的身體都會出現很多的腹痛現象的,提到治療方法的時候呢也需要針對腹痛的具體型別選擇有效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