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吡酮 - 西藥

磺吡酮,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用于慢性痛风尤其是痛风性关节炎的长期治疗。用于心肌梗死后,以减少死亡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磺吡酮。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1、本品用於慢性痛風尤其是痛風性關節炎的長期治療。 2、用於心肌梗死後,以減少死亡率。

規格

片劑: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口服:劑量從每次50mg,2次/d開始,逐漸增至每次100mg,3-4次/d。最大有效量為800mg/d。

不良反應

1、本品與丙磺舒類似,可導致噁心、嘔吐、腹瀉及皮疹。 2、可促使痛風的急性發作和加重消化道潰瘍。 3、偶有貧血、粒細胞減少及血小板減少的報道。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活動性消化性潰瘍患者禁用。 3、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4、有消化性潰瘍史的患者慎用。 5、對保泰松過敏者,擬用本品時須極謹慎。 6、兒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1、長期應用應定期檢查血常規。 2、服藥初期的2-3周可加服碳酸氫鈉並大量飲水,以防尿酸鹽在尿道沉積。

藥物相互作用

1、水楊酸類拮抗本品的促尿酸排洩作用,故不應合用。 2、本品能增強口服抗凝藥、磺醯脲類降糖藥的作用,如需合用,應謹慎對待。

藥理作用

本品能強力抑制腎小管對尿酸的重吸收,促進尿酸的排洩,是一種有效的促尿酸排洩藥。本品尚能延長血小板壽命,抑制血小板的黏附和聚集。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吸收迅速而完全,約1h達血藥濃度峰值,血漿蛋白結合率在95%以上。T1/2約3h,2-4h內大部分以原藥(25%-50%),其餘以羥基衍生物隨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