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有哪些表現呢

慢性疾病的人數在不斷地增多,這成了很多醫生還有患者的難題。慢性疾病的潛伏期很長,不易被發現,一旦發現就很難治癒,還需要日常的調理。那麼慢性病的表現對我們來說是至關重要的,那麼慢阻肺有哪些表現呢?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下:

一、 症狀 1慢性咳嗽:通常為首發症狀。初起咳嗽呈間歇性,早晨較重,以後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但夜間 咳嗽並不顯著。少數病例咳嗽不伴咳痰。也有部分病例雖有明顯氣流受限但無咳嗽症狀。2咳痰:咳嗽後通常咳 少量黏液性痰,部分患者在清晨較多;合併感染時痰量增多,常有膿性痰。3氣短或呼吸困難:是COPD的標誌性症狀,是使患者焦慮不安的主要原因,早期僅於勞力時出現,後逐漸加重,以致日常活動甚至休息時也感氣短。4喘息和胸悶:不是COPD的特異性症狀。部分患者特別是重度患者有喘息;胸部緊悶感通常於勞力後發生,與呼吸費力、肋間肌等容性收縮有關。5全身性症狀:在疾病的臨床過程中,特別在較重患者,可能會發生全身性症狀,如體重下降、食慾減退、外周肌肉萎縮和功能障礙、精神抑鬱和或焦慮等。合併感染時可咳血痰或咯血。  

二、病史特徵:COPD患病過程應有以下特徵:1吸菸史:多有長期較大量吸菸史。2職業性或環境有害物質接觸史:如較長期粉塵、煙霧、有害顆粒或有害氣體接觸史。3家族史:COPD有家族聚集傾向。4發病年齡及好發季節:多於中年以後發病,症狀好發於秋冬寒冷季節,常有反覆呼吸道感染及急性加重史。隨病情進展,急性加重愈漸頻繁。5慢性肺原性心臟病史:COPD後期出現低氧血癥和或高碳酸血癥,可併發慢性肺原性心臟病和右心衰竭。

 三、體徵:COPD早期體徵可不明顯。隨疾病進展,常有以下體徵:1視診及觸診:胸廓形態異常,包括胸部過度膨脹、前後徑增大、劍突下胸骨下角腹上角增寬及腹部膨凸等;常見呼吸變淺,頻率增快,輔助呼吸肌參加呼吸運動,重症可見胸腹矛盾運動;呼吸困難加重時常採取前傾坐位;低氧血癥者可出現黏膜及面板紫紺,伴右心衰竭者可見下肢水腫、肝臟增大。2叩診:由於肺過度充氣使心濁音界縮小,肺肝界降低,肺叩診可呈過度清音。3聽診:兩肺呼吸音可減低,呼氣相延長,平靜呼吸時可聞乾性音,兩肺底或其他肺野可聞溼音;心音遙遠,劍突部心音較清晰響亮

以上就是慢阻肺的表現,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另外慢阻肺和其他的慢性疾病一樣,都有較長的潛伏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根據表現,提早的發現疾病,儘早地接受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