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可以吃什麼東西

月子期間的飲食要結合身體的狀況分階段進補。一般月子的前兩週是孕婦的惡露期,這時候要非常注意飲食,避免影響身體惡露的排出。月子的後兩週是補氣補血催奶的時機,這時候應該增加進補。孕婦進補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產後第一週,第二階段是產後第二週,第三階段是產後三四周。

第一週是產後新媽媽排惡露的黃金時期,同時產前的水腫以及身體多餘的水分,也會在此時排出。因此,第一週暫時不要吃得太補,以免惡露排不乾淨。中醫師建議主食可以豬肝為主,一天約吃300公克。豬肝能夠補肝明目、補益氣血。在產後的第一週裡新媽咪身體虛弱、胃口比較差,可以吃些清淡的葷食。第二週惡露量減少,顏色變淡。產後腰痠背痛的症狀這時候要及時緩解,建議食用麻油腰花減輕腰痠背痛的不適。在炒麻油腰花時可以加入杜仲,提高效用。產後第三週時惡露大已排盡,這時候就是大力進補補氣血的時機。而進補最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雞。傳統上坐月子煮的麻油雞多半食用母雞,也有人使用烏骨雞。雞肉能夠補益五臟、養血補脾、強脾胃、補腎、助陽補虛以及活血止痛等功效。這時可以開始吃催奶食物了。湯水是催乳的良藥,孕婦可以多喝點木瓜鯽魚湯、花生豬手湯等。

坐月子期間分娩後數小時不要吃整個的雞蛋,若分娩後立即吃雞蛋就很難消化,這會增加胃腸負擔。因此在分娩後數小時內,應吃半流質或流質食物。不能吃冰冷寒涼的食物。冰冷寒涼的食物易影響身體的氣血執行,容易引起身體痠痛。不能飲用刺激性飲料。濃茶、咖啡、酒精等會影響睡眠及腸胃功能。不能吃食辛辣刺激性以及煎炸油膩食物:辛辣、燥熱、油炸、油膩、黏滯難消化。不能吃食酸澀收斂食品。不能吃過硬、難以消化的食物,這會加重新媽產後負擔。不能吃影響乳汁分泌的食物,不宜多吃味精。為了嬰兒不出現缺鋅症,新媽媽應忌吃過量味精。在產後一到兩週不要吃補益活血的中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