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睪丸一大一小怎麼回事

有些男嬰的睪丸一大一小,或者雙側都比正常男嬰的睪丸大,摸上去較硬,如果用手電筒照是透亮的,這就是俗稱的水蛋,醫學上叫睪丸鞘膜積液。如果積液在睪丸周圍與腹腔不通,為非交通性睪丸鞘膜積液,如果液體和腹腔相通,也就是說豎抱嬰兒時增大,平臥時變小,則為交通性睪丸鞘膜積液,如果在睪丸上方,還有一個單獨的囊腫,那就是精索鞘膜積液。新生兒期大多數是非交通性鞘膜積液,多在兩歲內自然吸收。如果兩歲後仍不吸收,甚至增大,或屬於上述的後兩種情況,就應去請小兒外科診治,以便決定合適的處理。

睪丸鞘膜積液表現為陰囊囊性腫物,兩側睪丸大小不一樣,鞘膜積液大致可分為交通性和非交通性兩類,前者腫物時大時小,多在睡眠或用手壓時變小,甚至消失,但醒後下地玩時或加壓的手放鬆後腫物又恢復原狀,非交通性鞘膜積液的腫物大小不變或慢慢增大,用手觸診時感覺較硬,加壓時亦不縮小。初生嬰兒有睪丸鞘膜積液時,常在兩歲前自行消失,故不急於進行治療。若兩歲後尚不消失,也有相當多的在四五歲都可自愈,如六歲後還沒好,則行穿刺抽液,多數經抽吸後,不再復發。此法不適用於成年人,成年人抽液後均在短期又長大如初。注射治療,在抽液後向鞘膜腔內注射具有刺激性藥物,使發生炎性粘連,以消滅鞘膜腔。此法反應較大,粘連不完全,形成多房性鞘膜積液,給手術治療帶來更多的困難。使用較少手術治療,先天性鞘膜積液不能用上兩法治療,以手術治療為主。

手術的目的是在內環處將疝頸做高位結紮,阻斷腹水下流,以下的疝囊可不處理。其症情乃屬體虛寒溼凝滯下焦之患,宜用益氣固表,溫化寒溼,佐以行氣之品。鞘膜積液是陰囊積水水腫之病證,症見陰囊部腫脹疼痛,陰汗時出,或見陰囊部腫大光亮如水晶狀,不紅不熱,或有瘙癢感,破潰傷流黃水,或於小腹部按之而有水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