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睡眠時咽腔觀察,目的分析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患者睡眠時咽腔阻塞特點及解剖原因,並與清醒時muller檢查比較。方法纖維喉鏡檢查43例睡眠osas患者咽腔。結果所有睡眠患者都有顎咽部阻塞,79%病例合併口咽和/或下嚥部阻塞。咽阻塞涉及軟顎或懸雍垂後墜、咽壁內陷、扁桃體或咽顎弓肥大、咽皺襞和咽側索冗贅、舌根肥厚及後墜等諸多解剖異常。同一部位,個體間引起阻塞的解剖機制可不同。睡眠時發現咽腔阻塞陽性率與muller檢查比較:顎咽部、口咽部、下嚥部。結論osas患者咽腔多部位阻塞很常見,解剖機制複雜多樣,個體間常各異,對指導臨床治療及預後有重要意義。清醒時muller檢查較睡眠時觀察阻塞部位少,尤其在顎咽以下部分,臨床應用有侷限性。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內窺鏡檢查咽睡眠,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是發病率較高的疾病,近20餘年來被廣泛認識。外科治療主要採用懸雍垂顎咽成型術。但客觀療效一直徘徊在50%左右,其原因和咽腔阻塞複雜多樣有關。常規的多導睡眠圖監測只能定性,不能判定睡眠時阻塞部位和原因。因此學者們探索用頜面x線測量、ct、mri、壓力感測器、和內窺鏡等手段進行探索,但睡眠患者檢查很困難,結果也不盡一致。我們嘗試用纖維喉鏡觀察睡眠狀態osas患者咽腔阻塞情況,現報告初步結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