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冬季防凍瘡有效方法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預防凍瘡已經是迫不及待的了。尤其是遇到寒冷0~10攝氏度、的時候,更是凍瘡的高發季。沒有得過凍瘡的人該如何預防凍瘡?曾經得過凍瘡的人又該如何預防不再復發呢?

凍瘡的病因:寒冷是凍瘡發病的主要原因。其發病原因是凍瘡患者的面板在遇到寒冷0~10攝氏度、潮溼或冷暖急變時,區域性小動脈發生收縮,久之動脈血管麻痺而擴張,靜脈淤血,區域性血液迴圈不良而發病。此外,患者自身的面板溼度、末梢微血管畸形、自主性神經功能紊亂、營養不良、內分泌障礙等因素也可能參與發病。缺乏運動、手足多汗潮溼、鞋襪過緊及長期戶外低溫下工作等因素均可致使凍瘡的發生。

臨床表現:凍瘡好發於初冬、早春季節,以兒童、婦女和末梢血液迴圈不良者多見,這些患者常伴有肢體末端面板髮涼、肢端發紺、多汗等表現。皮損好發於手指、手背、面部、耳郭、足趾、足緣、足跟等處,常兩側分佈。

凍瘡的常見損害為侷限性淤血性暗紫紅色隆起的水腫性紅斑,境界不清,邊緣呈鮮紅色,表面緊張有光澤,質柔軟。區域性按壓可褪色,去壓後紅色逐漸恢復。嚴重者可發生水皰,破裂形成糜爛或潰瘍,愈後存留色素沉著或萎縮性瘢痕。癢感明顯,遇熱後加劇,潰爛後疼痛。

有一種特殊型別的凍瘡多見於女性的股部。臨床上有特徵性呈藍紅色浸潤性的斑,對稱分佈在過度肥胖的股外側面,偶可有繼發性潰瘍和常合併毛囊性角栓。這些損害完全與冷暴露有關,且在溫暖環境中消退。

預防凍瘡有以下方法:加強鍛鍊與營養,增強體質,促進血液迴圈,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

寒冷季節應注意區域性保暖,手套、鞋襪不宜過緊。

受凍部位不宜立即烘烤及用熱水浸泡。

常進行區域性按摩及溫水浴,以改善血迴圈。

凍瘡剛剛開始時,每天晚上用電吹風邊吹邊揉,幾天後就沒有了。

凍瘡初起時,用熱醋塗抹,醋幹後,再行塗抹,一日數次,可見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