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需做哪些檢查

1、血常規多有白細胞增多,重症患者因血液濃縮紅細胞壓積可達50%以上。

2、澱粉酶測定血澱粉酶一般在發病後八小時開始升高,48至72小時後下降,3至5天內恢復正常。血清澱粉酶超過500蘇氏單位有重要診斷價值。尿澱粉酶在發病後8至12小時開始升高,維持時間較長,連續增高時間可達1至2周,因此適用於就診較晚的病例。超過300單位/小時有診斷價值。

3、澱粉酶肌酐清除率比值肌酐清除率正常值不超過5%,急性胰腺炎可增高達3倍。

4、血清脂肪酶測定正常值為0.2至0.7單位%,急性胰腺炎時常超過1.5單位%。

5、血清正鐵血白蛋白。

6、生化檢查血糖升高,血鈣降低,甘油三酯增高。

7、X線腹部平片B超與CT掃描、X線平片檢查可觀察有無腸麻痺,並有助於排除其他急腹症。B超檢查及CT掃描觀察胰腺的大小和形態,並對發現假性囊腫頗有幫助。

生活飲食規律,忌暴飲暴食,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控制糖尿病。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思鬱怒等不良的精神刺激。病情穩定,恢復飲食後應選擇清淡流食,少量多餐、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忌脂肪、甜食和刺激性飲料。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尤為兇險,發病急劇,死亡率高。慢性胰腺炎應予以病因治療,如治療膽源性疾病,戒酒,飲食療法,少量多餐、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飲食,補充胰酶,控制糖尿病,營養支援療法。必要時行胰管引流術和胰腺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