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如何監測血糖及注意事項

血糖監測的基本形式是患者的自我血糖監測。血糖監測是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血糖監測的結果可被用來反映飲食控制、運動治療和藥物治療的效果並指導對治療方案的調整。血糖水平的監測可透過檢查血和尿來進行。但檢查血糖是最理想的,如不能查血糖,可檢查尿糖作參考。

血糖的自我監測。

由患者在家中採用行動式的血糖儀所進行的血糖自我監測對改善治療的安全性和質量是必需的。測血糖也是防治低血糖的重要措施。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和妊娠期的糖尿病患者必須自測血糖,用口服降糖藥的患者也最好自測血糖。醫生或糖尿病教育者應每年檢查1至2次患者的自我監測技術,尤其當自我監測結果與糖化血紅蛋白或臨床情況不相符時,必須檢查其監測技術的質量控制情況包括對照靜脈血漿葡萄糖水平監測和自我血糖監測的一致性。

醫院中的血糖監測。

因血糖控制差,合併糖尿病併發症和其他伴隨疾病而住院接受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監測的次數應適當增加。

糖化血紅蛋白。

糖化血紅蛋白能反映長期的血糖控制水平,目前被當作評價糖尿病患者所採用的血糖控制方案的金標準。如條件許可,血糖控制達到目標的糖尿病患者應每年檢查2次HbA1C,血糖控制未達到目標或治療方案調整後的糖尿病患者應每3個月檢查1次HbA1C。

血糖自我監測的注意事項:

1、注射胰島素或使用促胰島素分泌劑的患者應每日監測血糖1至4次。

2、1型糖尿病患者應每日至少監測血糖3至4次。

3、生病時或劇烈運動之前應增加監測次數。

4、生病或血糖gt,20毫米ol/Lgt,360mg/dl時,應同時測定血酮或尿酮體。

5、檢測時間:每餐前、餐後2小時、睡前,如有空腹高血糖,應監測夜間的血糖。

6、血糖控制良好或穩定的患者應每週監測一天或兩天。血糖控制良好並穩定者監測的次數可更少。

7、血糖控制差或不穩定的患者或患有其他急性病者應每日監測直到血糖得到控制。

血漿葡萄糖水平比全血葡萄糖水平高10%至15%,在解釋血糖水平時應注意所採用的儀器是檢測的血漿葡萄糖還是全血葡萄糖。

尿糖的自我監測是血糖自我監測不能實行時的替代方法,尿糖的控制目標是陰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