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杆花 - 中藥材

标杆花,中药名。为鸢尾科唐菖浦属植物唐菖蒲Gladiolus gandavensis Van Houtte,以球茎入药。具有有毒,解毒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主治跌打损伤、咽喉肿痛;外用治腮腺炎,疮毒,淋巴结炎。

功效作用

功能

有毒,解毒散瘀,消腫止痛。

主治

跌打損傷、咽喉腫痛;外用治腮腺炎,瘡毒,淋巴結炎。

用法用量

用量3-6g,浸酒服或研粉吹喉;外用適量,搗爛敷或磨汁搽患處。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流行性腮腺炎:取標杆花球莖在瓦上加水磨擦,以藥液外擦患處。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採集,洗淨,曬乾備用或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鳶尾科唐菖浦屬植物唐菖蒲。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球莖扁圓球形,直徑2.5-4.5cm,外包有棕色或黃棕色的膜質包被。葉基生或在花莖基部互生,劍形,長40-60cm,寬2-4cm,基部鞘狀,頂端漸尖,嵌迭狀排成2列,灰綠色,有數條縱脈及1條明顯而突出的中脈。花莖直立,高50-80cm,不分枝,花莖下部生有數枚互生的葉;頂生穗狀花序長25-35cm,每朵花下有苞片2,膜質,黃綠色,卵形或寬披針形,長4-5cm,寬1.8-3cm,中脈明顯;無花梗;花在苞內單生,兩側對稱,有紅、黃、白或粉紅等色,直徑6-8cm;花被管長約2.5cm,基部彎曲,花被裂片6,2輪排列,內、外輪的花被裂片皆為卵圓形或橢圓形,上面3片略大(外花被裂片2,內花被裂片1),最上面的1片內花被裂片特別寬大,彎曲成盔狀;雄蕊3,直立,貼生於盔狀的內花被裂片內,長約5.5cm,花葯條形,紅紫色或深紫色,花絲白色,著生在花被管上;花柱長約6cm,頂端3裂,柱頭略扁寬而膨大,具短絨毛,子房橢圓形,綠色,3室,中軸胎座,胚珠多數。蒴果橢圓形或倒卵形,成熟時室背開裂;種子扁而有翅。花期7-9月,果期8-10月。

分佈區域

原產於非洲好望角、地中海沿岸和西亞地區,主要生產於美國、荷蘭、以色列及日本等。

生長見習

喜光性長日照植物,忌寒凍,夏季喜涼爽氣候,不耐過度炎熱,球莖在4-5℃條件下即萌動;20-25℃生長最好。性喜肥沃深厚的砂質土壤,要求排水良好,不宜在黏重土壤易有水澇處栽種。在東北、華北地區夏季生長均較廣州、上海為好。在上海冬季可在露地安全過冬,北方則需挖出球莖放於室內越冬。

繁殖方式

以分球繁殖為主。新球第二年開花,為加速繁殖,亦可將球莖分切,每塊必須具芽及髮根部位,切口塗以草木灰,略乾燥後栽種,培育新品種時,多用播種繁殖,秋季採下種子即播,發芽率高;冬季實生苗轉入溫室培養,次春仔細分栽於露地,加強管理,秋季可有部分苗開花。

栽培技術

新球第二年開花,為加速繁殖,亦可將球莖分切,每塊必須具芽及髮根部位,切口塗以草木灰,略乾燥後栽種,培育新品種時,多用播種繁殖,秋季採下種子即播,發芽率高;冬季實生苗轉入溫室培養,次春仔細分栽於露地,加強管理,秋季可有部分苗開花。

病蟲防治

青黴腐爛病,收穫和運輸時,儘量不使種球受傷;種植前用2%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小時;生長過程中隨時拔除病株。幹腐病,種植時選用無病母球,生長過程中及時拔除病株。“盲花”為生理病害,多在冬季保護地栽培中發生。防止的方法是保證適宜的溫度和光照,選擇耐低溫和短日照的品種。主要害蟲是雙線嗜粘液蛞蝓,可用石灰水、氨水噴殺;於園圃周圍撒石灰粉,阻止其進入;人工撲殺。唐菖蒲球莖病害較為嚴重,因此球莖消毒是一項重要措施,方法是去除球莖皮膜,浸入清水中15分鐘,再浸入80倍福爾馬林液30分鐘或0.2%代森銨1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後栽植,夏季高溫多溼,易患立枯病,除噴灑1000倍託布津液或結合灌水,每平方米施用代森鎮10g防治外,還應注意避免垂花;若發現有線蟲危害時,應將種球掘起燒燬,除作土壤消毒外,亦必須進行輪作。唐菖蒲銅綠麗金龜的危害在中國分佈廣泛,為害嚴重。成蟲、幼蟲均能為害,以幼蟲危害最重。主要是以幼蟲在土壤中取食萌發的種子為害,造成缺苗斷壟;咬斷根莖、根系,使植株枯死,且傷口易被病菌侵入,造成植物病害。防治方法播種之前進行種子處理:可用50%辛硫磷乳油,辛硫磷微膠囊劑,農作物拌種,一般有效成分為0.05%-0.1%或40%甲基異柳磷乳有效成分為0.04%-0.08%拌種。土壤處理,可用50%辛硫磷乳油每公頃3.7-4.5升,結合灌水施入土中。春、秋深翻耕地,消滅害蟲。合理灌溉,增施腐熟肥,改良土壤,從而增強其抗蟲能力。利用成蟲有趨光性,進行黑光燈誘殺。化學防治在成蟲盛發期,用40%樂果或氧化樂果乳油800倍液;90%敵百蟲1000倍液噴霧。保護和利用天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