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氣湯 - 方劑

快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卷三。具有快气美食,温养脾胃之功效。主治一切气疾,心腹胀满,胸膈噎塞,噫气吞酸,胃中痰逆呕吐,及宿酒不解,不思饮食。

  • 名称:快气汤
  • 出处:《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卷三
  • 功用:快气美食,温养脾胃
  • 主治:一切气疾,心腹胀满,胸膈噎塞,噫气吞酸,胃中痰逆呕吐,及宿酒不解,不思饮食

歌訣

香砂甘草快氣湯,馬牛氣疾服之康;理氣暢中降胃逆,心腹脹滿用此方。

組成

縮砂仁八兩,香附子(炒去毛)三十二兩,甘草(炙)四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一錢,用鹽湯點下。

功用

快氣美食,溫養脾胃。

主治

一切氣疾,心腹脹滿,胸膈噎塞,噫氣吞酸,胃中痰逆嘔吐,及宿酒不解,不思飲食。

方義

方中香附行氣寬巾,砂仁溫巾行氣化溼,和胃降逆,共為主藥;甘草兼為佐使。三藥相配,共奏理氣暢中,和胃降逆之效。

加減化裁

如胃痛甚。加延胡索、白芍、八月札;胃脹甚,加路路通、木香、枳殼;噁心嘔吐,加生薑,竹茹;泛酸者,加烏賊骨、浙貝母;消化不良,加神曲、谷芽;胃納差者,加厚朴、紫蘇、藿香;便溏者,加木香,焦山楂。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世醫得效方》:“快氣湯治氣不升降,上氣喘促。香附子三兩半,縮砂八錢,甘草炙四錢。上細末,每一錢,鹽湯點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