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口涎是什麼原因

口涎,解釋為口水。流口涎專業名稱流涎症或唾液增多,常見於嬰兒時期。大部分屬正常情況,少數屬潰瘍或唾液調節和分泌功能失調。流涎的原因很多,一般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大類。那麼流口涎是什麼原因呢?

現代醫學認為,當患口腔黏膜炎症以及神經麻痺、延髓麻痺、腦炎後遺症等神經系統疾病時,因唾液分泌過多,或吞嚥障礙所致者,為病理現象。病理性流涎是指嬰兒不正常地流口水,常有口腔炎、面神經麻痺,伴有小嘴歪斜、智力下降等。

1.口腔炎症

老人口腔區域性有病變刺激引起,如咽炎、舌炎、口腔炎、齒齦炎、唾液腺炎,也可能是假牙刺激或口腔內腫瘤早期。這類炎症會促進唾液分泌,引起疼痛和流口水,經治療可自行消失。

2.腦梗塞前兆

老人流口水總是往一邊流,或是腦中出現血栓的徵兆。腦血栓形成後,會造成咽腔區域性肌肉功能不協調,從而出現吞嚥功能障礙,還會伴有言語不清、單側肢體不適、反應遲鈍等。

3.面癱

也稱為面神經炎,勞累、受涼、感冒等各種因素引發面部營養神經的血管痙攣,導致神經組織缺血、水腫引發面癱。出現一側抬頭紋消失,眼瞼不能閉合、不能鼓腮、吹哨子,從而一側流口水。

4.用腦過度

如果老人長期用腦過度或服用某些藥物,會引發神經功能紊亂,以至於睡覺時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使大腦發出錯誤訊號。

5.自然生理老化

老人年紀一大,自身的生理功能自然是沒有年輕人好,嚥肌、面肌逐漸鬆弛、萎縮、張力減退,自然口水就會不聽話地流出。

流口涎是什麼原因?首先要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習慣。養成飯後漱口、睡前刷牙等良好的衛生習慣,以減少口腔內炎症的發生。另外,睡前也不要做劇烈的運動或過度用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