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治療可選用這5種藥

  冬天來了,天氣乾燥寒冷,各種病痛蓄勢待發,什麼感冒啊,咽炎啊,打噴嚏流鼻涕,這些讓人心情不好的病症都找上門來了,我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吃藥,治療慢性咽炎吃什麼藥好?很多患者隨便買些抗生素類藥物治療咽炎,其實這種做法很很不可取的。藥物療法往往是治標不治本,而且有很大的依賴性,所以咽炎患者在選擇藥物治療的時候,一定要諮詢醫生,避免吃一堆治療效果不好的藥,給身體帶來副作用。

  1、西瓜霜潤喉片

  是由西瓜霜、冰片、薄荷腦等中藥加工提煉製成的中藥片劑,西瓜霜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潤喉等功能,西瓜霜潤喉片不僅具有消炎止痛效果,而且還能生津潤喉,因此,對咽部乾燥腫痛且伴有聲音嘶啞的咽喉疾患療效較好。但西瓜霜噴劑中含西瓜霜、冰片等孕婦慎服的成分,為保險起見,不主張孕婦,特別是有流產史、孕早期等婦女使用,類似的藥物還有健民咽喉片、複方草珊瑚含片、乾坤咽炎片、金嗓子喉寶含片等。

  2、華素片

  華素片中含有碘分子,碘分子具有超強殺菌抗感染作用,可迅速殺滅口腔、咽喉部位各種致病微生物,包括細菌繁殖體、真菌、芽孢、病毒。獨特的口含消炎方式直接作用於病症感染部位,清涼薄荷滋潤咽喉,可有效治療咽喉疾病。但是碘對口腔黏膜組織的刺激性很大,不宜長期含服。對碘過敏的人含服含有碘分子的潤喉片後會發生過敏反應,出現呼吸急促、面色蒼白、口唇青紫、面板丘疹、全身溼冷等症狀。哺乳的婦女含服含碘的潤喉片,碘可經乳汁影響嬰兒生長髮育。另外,含碘潤喉片不能與含有硃砂的六神丸同服,因硃砂中的二價汞能與碘結合,形成碘化汞類有毒汞鹽沉澱,可導致藥物性腸炎。

  3、黃氏響聲丸

  是由薄荷、浙貝母、連翹、蟬蛻、胖大海、桔梗等中藥配成的濃縮丸,味苦、清涼。具有疏風清熱,化痰散結,利咽開音等作用。用於急、慢性喉炎,風熱外束,痰熱內盛,聲音嘶啞,咽喉腫痛,咽乾灼熱,咽中有痰,或寒熱頭痛,或便秘尿赤;急、慢性喉炎及聲帶小結、聲帶息肉初起見上述證候者。

  4、六神丸

  馳名中外的六神丸,是家庭常備良藥之一,它主要由牛黃、麝香、蟾酥、雄黃、冰片、珍珠六味藥組成,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等功效。但六神丸有毒副作用,可引起過敏反應,表現為藥疹,其形狀各異,瘙癢難忍。也有人出現喉頭水腫,個別嚴重者還會出現過敏性休克。六神丸含麝香等成分,能引起子宮收縮,故孕婦禁用。六神丸還含有雄黃,為砷的化合物,不宜與助消化藥多酶片合用,否則會降效或失效,更不宜與解痙鎮痛藥阿托品等聯用,否則會促使雄黃氧化,增加毒性反應。另外,心臟病患者忌用六神丸。六神丸的主要成分蟾酥,係一種具有強心作用的固醇混合物,其水解產物結構類似強心苷,會引起心律紊亂。六神丸性香燥,易敗胃,故宜飯後服用。凡脾胃不足、身體虛弱者應慎用或禁用。

  5、潤喉片

  潤喉片是臨床常用的消炎潤喉藥物,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殺菌、滋陰止渴、潤喉止痛、利咽祛腐等作用,常用來治療咽喉炎、口腔潰瘍、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及口臭等疾病,以作用快、經濟方便而受到歡迎。但不少人咽喉稍有不適,就自行含服潤喉片,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妥當的。還是要諮詢醫生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