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積液與哪些疾病相似

我們知道心臟病的型別是很多的,心包積液就是其中的一種,出現了這種疾病後,患者會感覺到發熱胸痛呼吸困難,很多的心臟病疾病,都有著相似的型別。所以大家應該注意些簡單方法,那麼,心包積液的症狀,與哪些疾病相似?

1、結核性心包炎

常見症狀為發熱,胸痛,咳嗽和呼吸困難。心包填塞或縮窄性心包炎則可出現外周靜脈搏血迴圈壓力增高表現,如下肢水腫、腹水等。體徵為心濁音界增大,心音遙遠,心包摩擦音,心動過速等。部分病人臨床表現並不典型,起病隱匿,無結核中毒症狀。診斷主要根據臨床表現,心包積液檢查及結核病史。心包積液中結核菌檢查和培養陽性的檢出率不高,OT試驗也僅60%患者為中等度陽性或強陽性。心包積液培養需4~6周,心包活檢較難實施。近來開展的PCR檢查可提高診斷陽性率。超聲心動圖檢查是非特異性的,但能確定心包積液的量、心包粘邊或增厚,為病因診斷提供有價值的參考資料,同時能評估療效。X線胸片可見心臟向兩側擴大,心電圖可有QRS波群低電壓和T波倒置。部分患者需根據治療結果進行治療性診斷。近年磁共振成像技術也可為了解心包積液的程度提供依據。

2、風溼性心包炎

是風溼性全心炎的一部分,多見於青少年,風溼病時,心包幾乎總被累及,但臨床上,僅15%的風溼性心包炎病例被確診。病變主要累及心包髒層,呈漿液性或漿液纖維素性炎症,心外膜結締組織可發生纖維素樣變性。心包腔內可有大量漿液滲出。叩診心界向左、右擴大,聽診時心音遙遠,X線檢查,心臟呈梨形。當有大量纖維蛋白滲出時,心外膜表面的纖維素因心臟的不停搏動而成絨毛狀,稱為絨毛心。恢復期,漿液逐漸被吸收,纖維素亦大部被溶解吸收,少部分發生機化,致使心包的髒、壁兩層發生部分粘連,極少數病例可完全愈著,形成縮窄性心包炎。

心包積液與心肌病有哪些不同。

心肌病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殺手,大體來說,心肌疾病是指以心肌病變為主要表現的心臟疾病,一類為病因不明的原發性或特發性心肌病,另一類為病因明確的或與全身疾病有關的繼發性或特異性心肌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