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的常見檢查方法都有哪幾種

大家生活中需要注意一些常見病的出現,比如是膽囊癌,這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對患者的生活造成的危害極大,提示大家不要忽視這種疾病的發展,要注意合理的調節方法,儘快的進行飲食,而且要注意些檢查專案,那麼膽囊癌的常見檢查方法都有哪幾種?

膽襄癌檢查:

1、超聲檢查:B超檢查簡便無損傷可反覆使用,其診斷準確率達90%以上,為診斷膽囊疾病的首選檢查方法。隨著儀器的不斷換代,目前不但可以明確地觀察到膽囊病變的大小,而且透過對病變組織血流的觀察有助於判定是否有癌變的發生,並且可以觀察到是否有明顯的淋巴結轉移及肝臟是否受累,有經驗的檢查者甚至可以判定病變累及到膽囊的哪一層。

2、 CT掃描:CT掃描對早期膽囊癌的診斷不如超聲檢查。但對於已經超聲檢查發現高度可疑膽囊癌的患者,增強的CT檢查是有必要的。膽囊癌的CT影像改變可分三種型別:①壁厚型:膽囊壁侷限或瀰漫不規則增厚;②結節型:乳頭狀結節從膽囊壁突入腔內;③實變型:因膽囊壁被腫瘤廣泛浸潤增厚加之腔內癌塊充填形成實質性腫塊。在增強掃描時一般均可見到病變組織有豐富的血供。如果腫瘤侵犯肝臟或有相關的淋巴結轉移多能在CT影像下顯示。

3、 核磁共振檢查(MRI):MRI一般不做為膽囊癌的首選或者必要檢查專案,只是在需要判定病變是否累及肝臟或者當患者出現梗阻性黃疸時可以考慮做MRI。其準確率與CT相似,但具有無射線損傷的優點,可以多次重複檢查。

4、 PET-CT:做為相對定性的檢查專案,在排除急性膽囊炎的前提下,該檢查有助於對膽囊佔位性病變做出定性診斷,並有助於判定是否有膽囊以外的病變存在,但是價格較昂貴,而且當合並有急性膽囊炎時容易出現假陽性結果,所以一般不做為常規檢查。

5、 實驗室檢查:當膽囊病變出現癌變時一般會伴隨著腫瘤標記物水平的升高。檢查血清腫瘤標記物(CEA、Ca125、Ca19-9、Ca724、Ca153 等)是否升高有助於對膽囊癌進行定性診斷,但早期的癌變可能並不表現出升高,或者當合並有其它消化道疾病及某些腫瘤時該檢查會有假陽性結果出現。肝功能檢查一般表現正常,僅在有膽道梗阻時會有相關的異常表現。

希望大家注意這種疾病的檢查。而且要注意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避免造成身體消瘦,黃疸,對於晚期的患者還會出現膿腫,所以患者應該注意疾病的治療,儘早進行檢查。千萬不要拖延治療時間,以免造成更多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