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有哪些分類

現在人的飲食習慣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現在人飲食中膽固醇的含量普遍偏高,這就造成了很多人發生膽囊息肉。膽囊息肉也許很多人沒有聽說過,其實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膽囊隆起性病變,發病的時候有腹部疼痛的現象。那麼膽囊息肉有哪些分類呢。

1、非腫瘤性病變:其中以膽固醇息肉最為多見,其次為炎症性息肉、腺瘤樣增生及腺肌瘤等。

1、膽固醇息肉:膽固醇沉著是膽囊息肉的重要病因,腫瘤性的息肉若為單個病變,有臨床鑑別意義。膽固醇息肉即便伴有炎症也很輕微,到目前為止未見有癌變報道。

2、炎症性息肉:為炎症刺激所致的一種肉芽腫,直徑約5毫米,單發或多發。息肉周圍的膽囊壁有明顯炎症,至今尚無癌變報道。

3、腺瘤樣增生:既非炎症也非腫瘤的增生性病變,為黃色質軟的疣狀物,直徑約5毫米,單發或多發。有癌變可能。

4、腺肌瘤:醫學上又稱為腺肌增生症,有瀰漫型、節段型與侷限性三種。腺肌瘤是既非炎症、也非腫瘤的增生性病變,也可能癌變。

2、腫瘤性病變:此類病變中以良性的腺瘤為主,惡性主要為膽囊癌。

1、腺瘤:多為單發,有蒂息肉,外形可呈乳頭狀或非乳頭狀,惡變率約30%,癌變機會與腺瘤大小呈正相關,是膽囊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女性比較多見,男女之比約2:7,大多數為單發,少數多發,可發生在膽囊的任何部位,部分病例同時伴有膽囊結石,單純的膽囊腺瘤臨床上可無任何症狀。研究認為,膽囊腺瘤的發病率很低,本病雖有癌變的可能性,但對人群構成的威脅並不太大。

2、腺癌:分為乳頭型、結節型及浸潤型。前兩者為隆起性病變,而浸潤型不屬於膽囊息肉樣病變。因此表現為膽囊息肉樣病變的膽囊癌往往為早期,預後良好。

膽囊息肉的分類以上介紹的很清楚了,主要有腫瘤性病變和非腫瘤性病變兩種。但是無論是哪種,都要進行治療,並且都要注意日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其實很多專家說,膽囊息肉的發生和早餐有很大的關係,所以無論多忙都要記得吃早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