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厥湯 - 方劑

安厥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五。主治阴血不归于阳气之中所致阳厥,日间忽然发热,一时厥去,手足冰凉,语言惶惑,痰迷心窍,头晕眼昏。

  • 名称:安厥汤
  • 出处:《辨证录》卷五
  • 主治:阴血不归于阳气之中所致阳厥,日间忽然发热,一时厥去,手足冰凉,语言惶惑,痰迷心窍,头晕眼昏

組成

人參三錢,玄參一兩,茯苓三錢,白薇一錢,麥冬五錢,生地五錢,天花粉三錢,炒梔子三錢,白芍一兩,柴胡五分,甘草一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陰血不歸於陽氣之中所致陽厥,日間忽然發熱,一時厥去,手足冰涼,語言惶惑,痰迷心竅,頭暈眼昏。

方義

此方和合陰陽,實有調劑之妙,助陽氣而不助其火,生陰氣而不生其寒,祛邪而不損其正,解鬱而自化其痰,所以定厥甚神,返逆最速也。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奇聞》:“安厥湯:人參、茯苓、花粉、炒梔子三錢,玄參、白芍一兩,白薇、甘草一錢,麥冬、生地五錢,柴胡五分,二劑愈。凡日間發熱俱神效。此和合陰陽,助陽不助火,生祛邪不損正,解鬱自化痰,故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