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狹窄手術治療的效果如何

腰椎管狹窄手術治療的效果需要分情況來看,如果術前評估到位,而且治療徹底,術中也沒有對神經和血管造成損傷,那麼治療的效果是比較理想的。但如果說術前評估不到位,治療不徹底或者是損傷了神經和血管,病情就很容易復發。

腰椎管狹窄是腰椎病的一種,輕者臨床症狀並不是很明顯,嚴重者有可能會導致癱瘓,甚至還會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在發病之後必須要積極的進行治療。目前治療腰椎管狹窄的方法比較多,手術治療就是其中之一。那麼腰椎管狹窄手術治療的效果如何?
一、腰椎管狹窄手術治療的效果如何
1.效果好的情況
在進行腰椎狹窄手術之前,如果說對患者的病情進行了評估,而且減壓治療徹底、椎弓根釘內固定比較牢固、植骨融合也比較充分,手術的過程中也沒有對周圍重要的神經和血管造成損傷,其治療的效果是比較理想的,進一步的減少了疾病復發的可能性。
2.效果不好的情況
在進行腰椎管狹窄手術之前,如果說評估不到位,沒有發現存在腰椎失穩的情況,那麼手術之後有可能會出現腰椎滑脫的現象,從而導致病情復發。另外,手術治療不徹底或者是手術時損傷了重要的血管和神經,也會加大復發的機率,甚至還會造成其他的併發症。不過在當前的技術條件下,這些風險的發生率極低。
二、如何提高腰椎管狹窄手術治療的效果
1.臥床休息
想要提高腰椎管狹窄手術的治療效果,那麼在手術之後一定要保證臥床休息,儘量還是睡硬板床。這樣的床對腰椎有著支撐作用,可以增強手術治療的效果,也能夠避免腰椎受到外力的壓迫。
2.適當鍛鍊
對腰椎管狹窄的患者來說,手術只是治療的開始,手術之後還需要進行適當的功能鍛鍊,目的是為了防止神經根粘連和肌肉萎縮無力,並且增強脊柱的穩定性,讓手術治療的效果更好。
3.合理飲食
合理飲食也有助於提高腰椎管狹窄手術治療的效果。術後的飲食建議清淡,患者可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說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各種湯類以及小米粥,還需要適當的補充蛋白質,可以吃一些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比如說魚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