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容易與那些疾病所混淆

因為肝癌的早期是很難確診的,所以有很多的時間都會有誤診的時候,那麼對於肝癌早期的診斷真的就這麼難啊,我們一起來看看肝癌往往都會與那些疾病混淆。

常規診斷措施。一、病理診斷。1、肝組織學檢查證實為原發性肝癌者。

2、肝外組織的組織學檢查證實為肝細胞癌。

二、臨床診斷。1、如無其他肝癌證據,AFP對流法陽性或放免法AFP400毫克/毫升持續四周以上並能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源性腫瘤及轉移性肝癌者。

2、B型超生顯像可顯示直徑2釐米以上的腫瘤,對早期定位檢查有較大的價值,電子計算機X線體層攝影CT、可顯示直徑1.0釐米以上的腫瘤,放射性核素掃描能顯示直徑3-5釐米以上的腫瘤,其它X線肝血管造影、核磁共振像對肝癌診斷有一定價值。

3、影像學檢查有明確肝內實質性佔位病變能排除肝血管瘤和轉移性肝癌並具有下列條件之一者。

AFP20毫克/毫升典型的原發性肝癌影像學表現無黃疸而AKP或r-GT明顯增高遠處有明確的轉移性病灶或有血性腹水或在腹水中找到癌細胞明確的乙型肝炎標誌物陽性的肝硬化。

肝癌鑑別診斷。1、繼發性肝癌:繼發性肝癌與原發性肝癌比較,繼發性肝癌病情發展緩慢,症狀較輕,其中以繼發於胃癌的最多,其次為肺、結腸、胰腺、乳腺等的癌灶常轉移至肝。常表現為多個結節型病灶,甲胎蛋白AFP、檢測除少數原發癌在消化的病例可陽性外,一般多為陰性。

2、肝硬化:肝癌多發生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兩者鑑別常有困難。鑑別在於詳細病史、體格檢查聯絡實驗室檢查。肝硬化病情發展較慢有反覆,肝功能損害較顯著,血清甲胎蛋白AFP、陽性多提示癌變。

3、活動性肝病:以下幾點有助於肝癌與活動性肝病急慢性肝炎、的鑑別。AFP甲胎球蛋白檢查和SGPT谷丙轉氨酶必須同時檢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