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用藥

目前還沒有一種藥物或療法可適用於所有的乙肝病人,而必須針對每一個乙肝患者的具體病情,深入分析後製訂個體一化的治療方案,方能取得較好的療效。

根據目前的醫學水平,對乙肝的治療大體上可遵照以下幾個原則。

保證足夠的休息,避免過度疲勞,合理的營養與飲食,適當應用藥物,避免飲酒,避免應用損害肝臟的藥物。

患上乙肝都需藥物治療嗎?

讓我們先從藥物治療談起。首先要確定的一個重要問題是,是否真的需要藥物治療?按照目前公認的標準,如果僅僅表現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即血液檢查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沒有任何症狀,肝脾大小正常,轉氨酶正常,通常不需要藥物治療,但需要定期檢查肝功能,一般每隔半年左右檢查一次為宜。一旦發現肝功能異常,則需要及時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肝炎藥物太多,如何選擇?

藥物的治療遵循簡而精的原則。由於目前可選擇的肝炎藥物實在多得難於勝數,患者本人很難對這個藥物的海洋有深入瞭解,所以用藥應該有專科醫生的指導。

在這裡,有必要說明一下,肝炎專科醫生必須是對疾病和各類藥物都有深入瞭解的大夫,而不是僅僅為推銷某一種或幾種藥品的藥品推銷商。

目前還沒有一種藥物或療法可適用於所有的乙肝病人,而必須針對每一個乙肝患者的具體病情,深入分析後製訂個體一化的治療方案,方能取得較好的療效。

我們知道急性肝炎與慢性肝炎的用藥是不同的,由於急性乙肝的病程經過有很大的自限性,所以治療應該簡單一些,以保護肝細胞和促進黃疸消退為基本原則,不能進食或食慾很差的患者可適當靜脈補液,輔以維生素的補充。由於大多數藥物的代謝都在肝臟進行,過於繁雜的用藥,勢必加重本來已有病的肝臟負擔。

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療目前是抗病毒治療。抗病毒治療的目標為抑制HBV複製,改善肝組織病變,防止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由於乙型肝炎病毒的抵抗力很強,抗病毒治療必須要堅持足夠的療程,至少在36個月以上,推薦12個月。

在抗病毒方面,有干擾素主要是α干擾素、核苷類藥如拉米夫定、恩替卡韋、阿德福韋等,在免疫調控方面,有胸腺素肽、各種多糖類等。這些藥物都應該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