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虛是什麼意思

血虛是血液失常的一種表現,是指血液生成不足或血的濡養功能減退的一種病理狀態。相信生活中也很多人都有血虛的症狀存在,血虛這個詞是經常聽說,但可能很少有人瞭解其全面含義,所謂的血虛,就是指血液虧虛,出現血虛後人體的全身都會出現相應的病症。那麼,血虛是什麼意思?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傳統醫學認為,血虛是指因血液不足以濡養機體而出現的一系列症狀,可影響諸多臟腑,主要與脾胃、肝腎相關。可繼發於失血過多、脾胃運化乏源、久病、血液化生障礙等。血主要具有濡養和化神的功能。當其血虛時,臨床上可見面色蒼白、乏力、頭目眩暈、唇舌色淡無華。除此之外,心血不足可見心悸失眠多夢、健忘;肝血不足可見視物昏花、月經量少、雙目乾澀等。

2、血虛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並沒有非常明顯的症狀。血虛者,身體易感到疲勞,工作和學習的時候很難集中精神,在進行體育活動時耐力變差,面色無華、頭暈目眩、健忘失眠、女子月經不調等。

3、血虛是指血液虧虛,臟腑、經絡、形體失養,以面色淡白或萎黃,唇舌爪甲色淡,頭暈眼花,心悸多夢,手足發麻,婦女月經量少、色淡、後期或經閉,脈細等為常見證候。臨床表現有面色淡白或萎黃,唇舌爪甲色淡,頭暈眼花,心悸多夢,手足發麻,婦女月經量少、色淡、後期或經閉,脈細等證候。

血虛是什麼意思?透過上述在詳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血虛有了進一步的瞭解,生活中要心情愉快,性格開朗,保證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體力。有利於身心健康,同時還能促進身體骨骼裡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來,使得面板紅潤,面有光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