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

中耳炎這種疾病的人可能在聽力方面會受到影響。而如果患者遲遲不進行治療的話,那麼甚至會危害到大家的身體健康的。中耳炎的出現的主要的因素就是一些病毒或者細菌而引起來的炎症。下面我們來看看中耳炎的危害吧!

1、反覆中耳炎會使鼓膜穿孔增大、中耳粘連硬化,使聽力進一步下降。如不適當用藥,另可引起內耳神經功能下降,導致更難醫治。

2、中耳反覆發炎可導致骨瘍型或膽脂瘤型中耳炎,骨頭受侵蝕時有可能導致面神經癱瘓、腦膜炎、腦膿腫等顱內外併發症,嚴重時甚至有生命危險。

中耳炎不要任其自生自滅,否則可致多種併發症

中耳及乳突的化膿性炎症導致的多種併發症,統稱耳源性併發症。會導致耳源性併發症的疾病包括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急性乳突炎、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急性發作,特別是膽脂瘤型中耳炎更易發生。中耳炎導致的疾病一般分為耳源性顱內、碩內、顱外併發症:

1、顱內併發症:常見有硬腦膜外膿腫、硬腦膜下膿腫、乙狀竇血栓性靜脈炎和周圍膿腫、化膿性腦膜炎、小腦膿腫、大腦膿腫、蛛網膜炎、腦積水、腦脊液耳漏等,其中以硬腦膜外膿腫、乙狀竇血栓靜脈炎、腦膜炎及腦膿腫最常見,其後三種最嚴重。死亡原因多為腦膿腫,且常死於腦癌。

2、顳內併發症:除乳突炎外,還有迷路炎及面神經麻痺。

3、顱外併發症:有耳後骨膜膿腫、枕下膿腫、耳前骨膜膿腫(又稱為頸根部膿腫或穎肌下膿腫)、頸深部膿腫(或稱為二腹肌下膿腫)、咽旁膿腫、咽後膿腫、縱隔膿腫、腦膿腫,因中耳長期流膿刺激外耳道面板引起的外耳道炎或溼疹等外,還有鼓室硬化症、枯連性中耳炎等。

在上面的介紹中,我們可以發現,中耳炎如果不重視護理和預防的話,不但會反覆的發作,而且會引發一些併發症的。因此希望大家能夠重視中耳炎的治療。希望大家在以後的生活中,能夠重視中耳炎的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